字體大小:

鼻水流不停,是感冒還是過敏?

「為什麼每天早上起床就一直打噴嚏?一碰到冷氣就鼻塞?同學都笑我有豬鼻子與黑眼圈!為什麼吃藥不會根治?要不要開刀?」「我小孩這幾天一直在流鼻水,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會傳染給其他人嗎?」

在台北市學齡兒童的調查發現將近三分之ㄧ罹患有過敏性鼻炎。臨床表現為:流鼻水、鼻塞、連續噴嚏、鼻水倒流、鼻內或眼睛發癢、頭痛、長期咳嗽、與打鼾。它不但經常令父母傷透腦筋,也使小孩被貼上身體虛弱的標籤;病患常抱怨精神無法集中、記憶力不佳。另外這些小孩因習慣性的擠鼻弄眼,常被老師或父母指責為壞習慣,直接影響親子關係及小孩自信。

過敏性鼻炎是種身體對某種過敏原敏感,產生局部或全身的過敏反應,造成鼻部症狀的病症。引發此等症狀必須有體質及環境兩大因素並存,缺一不可。遺傳性頗強,如父母雙方有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或是氣喘等其中之ㄧ,則小孩將近一半會有此類過敏性疾病的遺傳。棉毛製品普及、屋內飼養寵物、密不透風的房舍設計、及大量的空調設備等,使得過敏原無所不在。

因為長期過敏原的暴露,鼻黏膜一直保持發炎狀態,對外來侵犯物防禦能力差,的確可能較易引發上呼吸道感染,或併發急性鼻竇炎或中耳炎。另外,過敏反應如打噴嚏、流鼻水,甚至咳嗽等症狀,也常被誤診為感冒。難怪有很多家長說小孩吃了很久的感冒藥,但感冒好像永遠不會好!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並非以藥物或開刀為主,而在於避免過敏原接觸。國內常見的過敏原,大致上有塵螨、灰塵、動物毛髮、黴菌、蟑螂糞便、花粉等。檢查出小孩的過敏原,並且了解如何有效避免它,才有機會「根治」。

那麼藥物治療在過敏性鼻炎扮演什麼角色?由於過敏原常難以完全避免,偶爾發作時,就需要藥物來進行症狀治療。目前使用的藥物包括:抗組織胺、去充血劑、類固醇(口服或鼻噴劑)、肥大細胞穩定劑等。藥物治療後無明顯改善的,有些患者會選擇手術治療,包括雙極電燒、無線電波、雷射手術等,可根據病患的狀況不同作選擇。

(本文章已刊載於97.2.15.自由時報B7版)


傅嘉祥醫師小檔案
現任: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長庚大學見實習醫師臨床導師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 醫學系
經歷: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住院醫師
林口長庚醫學中心耳鼻喉部總醫師
澳洲阿得雷德大學醫院進階鼻竇內視鏡手術進修結業
專長:鼻竇內視鏡手術、鼻部或鼻咽腫瘤、急慢性鼻或鼻竇炎、鼻過敏、鼻中膈彎曲

網址:傅嘉祥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傅嘉祥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