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木耳、香蕉可以降血壓?

有此一說:

有朋友告隻木耳及香蕉可以降血壓,請問有此一說?請各位專業醫師麻煩解答,謝謝!
KingNet中醫婦兒科中醫師回答
進義中醫診所 林進義中醫師

『木耳』有白木耳可以滋陰潤燥,治療腎水不足,陰虛內熱的病症,如果高血壓屬以上症型是有幫助的。白木耳一般當成補品,產地以四川最好,成分鐵質多,還有鈣、鱗、vitC,還有一種脂肪和樹膠質,滋養力高,所以認為是補品,常吃可以補肺虛,止血、治便祕、潤肌膚,吃白木耳大都加冰糖與蜂蜜,不能加黑芝麻、核桃之類,湯質變濁不好吃,木耳還有黑木耳,Vit高於白目耳,可當平時一般用菜,無論如何煮法,都很相宜,香蕉,陶宏景名醫別錄,香蕉能治癰腫結熱,孟珗本草香蕉性味甘寒能潤肺,通常作為通便果品,香焦含鉀量多 對高血壓是有幫助,VitA最多,是適宜兒童有益食品,香蕉可治咳嗽,屬燥熱咳嗽,清腸胃、治便祕,總之木耳和香蕉對高血壓是有幫助,但不能直接降血壓,血壓高要少鹽、少甜、少油、多運動,多補充鈣質、多吃雜糧、多喝水、作息要正常,不一定非得吃降壓,平時請中醫師開些對症的中藥,慢慢會改善。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木耳具有抗凝血,預防血管栓塞的作用,其富含膠質的木耳,自古以來就被當成預防動脈硬化的好心食物。木耳的高纖成分,可以刺激腸蠕動,幫助排便,加速膽固醇排出體外。此外,黑木耳中含抗血小板凝結物質,對於動脈硬化、冠心症及阻塞性中風有不錯的保建效果。所以許多中醫鼓勵心導管手術後病人多吃冰糖燉白背木耳(背白內黑的木耳),可以防止動脈硬化,減少胸悶、胸痛機會。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學院血液學家戴安漢史密特博士發現,木耳含九種抗凝血物質也,如腺草等,與洋蔥大蒜效果類似。影響國內中醫至深,中國醫藥學院創辦人陳立夫,近百歲高齡,他平日便以木耳做為個人心血管保養秘方。以營養學角度來看,黑、白木耳熱量低、低油,當成點心也不必擔心發胖。但因木耳具有軟便作用,因此容易腹瀉者不宜食用。特別提醒木耳前端蒂頭硬硬的部份應該要摘掉丟棄,曾有國外研究報告發現,食用木耳蒂頭部份會造成三酸甘油酯升高。

另外香蕉含有豐富的糖分和鉀離子等營養素,甚至可用來降血壓、治憂鬱。在95.10.31民視新聞就曾報導職棒兄弟象的球員,營養師因擔心球員們吃太多跑不動,故就建議這個吃香蕉的妙招。香蕉含有豐富的鉀和糖分,糖分能迅速轉化為葡萄糖,立刻補充體力,至於鉀離力則可強化肌力和肌耐力。另外,多吃香蕉還可預防高血壓和心管疾病,研究顯示,每天吃2條香蕉,可有效降低10%的血壓,甚至可用來治憂鬱和失眼,而且對腸胃的保健也具有保健效果。

雖然木耳、香蕉具有降血壓的作用,但要到達治療的劑量的話,若以香蕉來說的話,每天吃2條香蕉,可能還沒有吃到您理想的血壓狀態就已吃不下其他東西了,若血壓更高而想用香蕉來降血壓的話,可能吃到"脹死"都還不到正常的血壓,所以奉勸大家若以木耳、香蕉來直接降血壓的話,還不如多運動、少油、少鹽來得實在.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