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尿失禁及早治療擺脫「騷」味

4、50歲以上的婦女,常有尿失禁的困擾,有人只要走路就會漏尿,也有人一笑或是提重物就漏尿,尿騷味如影隨形,但很多婦女卻以為這是正常老化的現象,遲遲未尋求治療。一位四十幾歲的婦女在接受抹片檢查時,被醫護人員發現她有漏尿問題,接受手術治療後,重拾乾爽的人生。

大林慈濟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許鈞碩醫師表示,由於女性的尿道較短,約有20%至30%的婦女有漏尿問題,平均四、五十歲就會有此症狀,尤其生產過後的婦女,或是肥胖、停經後老化、長期便秘、咳嗽等,都可能引發漏尿問題,有人整天護墊或衛生紙不離身,嚴重時甚至會讓人不喜歡外出,影響社交生活。都會區婦女較常外出、社交,對這類問題較為在意,會積極就醫,而雲嘉地區的婦女可能由於資訊不足,常認為問題不嚴重,或是不好意思看醫生,總是拖到隨時隨地都會漏尿,已影響正常生活時才想到要就醫。

許鈞碩醫師表示,尿失禁主要可分成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合性尿失禁及滿溢性尿失禁等四類,醫師會依病患的嚴重程度、尿失禁的類型,來選擇適合病患的治療方式。其中只有應力性尿失禁可以採手術治療,其餘則需靠復健或藥物治療。

許鈞碩醫師表示,應力性尿失禁約佔各種尿失禁類型的30%,當中有約10%症狀較嚴重,需以手術治療,傳統的尿失禁手術需要放置一個星期的導尿管,但新式的尿道中段懸吊術傷口只有0.5公分,術後馬上就可以進食,隔天即可出院,而且在一週內都可以局部麻醉,調整鬆緊,讓患者可以很快恢復正常生活。

醫師提醒,除了較嚴重的尿失禁需要以手術方式治療外,其餘多數只需做提肛運動(凱格爾運動)復健即可改善,另外如瑜珈、元極舞等運動,也有些動作具有改善效果,雖然無法根治,但可以延後接受手術的時間。有此問題的婦女毋需諱疾忌醫,及早檢查治療,才能早日擺脫「騷」味,享受乾爽人生。不過醫師也提醒,想靠運動改善,需要有耐心持續進行,才能見到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長庚紀念醫院
本文作者:長庚紀念醫院 余黃平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