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假牙不合,九孔堵住氣管險致命

五十九歲的胡先生,日昨參加餐宴,不慎被九孔堵住氣管,昏倒在廁所,家人誤以為他喝醉,卻又叫不醒,送醫院急診時,已經臉色發白、嘴唇發黑,連病危通知書都已發出,幸好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反應得宜,緊急插管並及時挖出堵住的九孔,才從鬼門關被搶救回來,家人跟醫生都說他「真的是命大!」

接近年關,很多人喜宴、尾牙宴一餐接一餐的吃,胡先生喝喜酒發生意外事件,值得更多人注意。家住台中縣的胡太太說,女婿陪同先生前往台中市喝喜酒,坐定後,只小酌一杯很薄的酒。

第一道冷盤上來,服務員分送每人一個大九孔,她說,先生才咬了一口就很不舒服,想去廁所吐出來,想不到就昏倒在裡面,女婿在餐桌上,等了半天不見岳父,警覺有異,到廁所找人才發現不對。

馬上打電話告訴其它家人,送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室,時間已超過五十分,胡太太表示,先生到院時臉色全白、嘴唇變黑,緊急到連病危通知單都已發出,全家人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一直想不懂,平時先生就有喝酒的習慣,每天至少可以喝上半瓶的蔘酒,才一小杯很薄的酒,怎麼可能就昏迷不醒?

她說,經過醫師緊急處理,從他的氣管中挖出九孔,全家人進去一看,才恍然大悟,一場差點致命的意外,竟是「約直徑五公分、厚三公分大的九孔」惹的禍,真的要感謝急診室的醫師及時反應、正確診斷,救回先生一條命。胡先生從加護病房轉普通病房,才幾天的時間,他很快就能自己吃飯並順利出院。

接續照護的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黃軒指出,胡先生真的「命大」。在臨床上,如果異物完全堵塞,短短三分鐘就來不及搶救,幸好,這個九孔被他咬了一口,己經有些小缺口,又幸好家人雖然以為他喝醉,卻還是把他送到急診室,否則根本沒有人知道他發生異物梗塞的意外,到院時驗出他的血液已經酸中毒,再慢三分鐘就沒救了。要不是急診室的醫師緊急插管,看到有異物堵住氣管,馬上挖出來,否則就可能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黃軒表示,這位患者口中的九孔之所以會不小心滑進氣管,主要的原因是假牙不合導致的意外,既滑又溼的九孔,從牙齒滑進氣管,導致昏迷。胡太太說,先生的假牙本來就不太合,以前要他去裝比較好的假牙,他都嫌貴,經過這次的教訓,以後吃東西一定會特別小心。

黃軒則提醒假牙一族,特別注意滑的食物,因為這類的食物最容易從牙齒邊滑開,直接溜進氣管。曾經有一位老人家,小心翼翼的用假牙吃饅頭,結果還是不小心一大塊吞下去,腦中風的老年人也要小心,因為肌肉反應比較慢,易造成吞食、吞嚥有問題,建議最好切成小塊,忌諱邊吃邊說話,這樣比較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台中慈濟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