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輪狀病毒傳全家!醫師提醒父母接種疫苗重要

台中縣十一個月大的吳姓男嬰,最近感染了輪狀病毒,又拉又吐,連哥哥、媽媽都被傳染,先後住進醫院求診!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吳漢屏說,輪狀病毒好發於秋、冬季,又名「秋、冬腹瀉」,因為只要一點點病毒就會出現嚴重腹瀉、嘔吐,而且酒精都無法消毒,小兒一旦感染,家人照顧也十分辛苦,其實事先讓孩子口服自費疫苗,就可以降低孩子感染機率。

感染輪狀病毒的男寶寶,才十一個月大,已有近十五公斤的體重,每個人看到都說是健康寶寶,感染輪狀病毒之後,一下子消瘦不少。媽媽說,一開始時水瀉一、二天,吐兩次又發燒,病懨懨的樣子讓家人好心疼,緊急送醫 。

住院後檢驗證實是輪狀病毒引發的腸胃炎,吳漢屏醫師說,幼童發生嘔吐、腹瀉與發燒的症狀,引發氣喘惡化與呼吸困難,導致精神不振,住院後打點滴三、四天,才慢慢好轉。

他說,小朋友感染輪狀病毒,對身體造成很大的壓力與不舒服,還可能進一步惡化為氣喘,以這個寶寶為例,他才感染,隔沒有幾天,兩歲的哥哥也開始嘔吐,接著出現腹瀉,也住進醫院,媽媽的腸胃也有不舒服。

被輪狀病毒感染的小朋友,最近有增多的趨勢,吳漢屏提醒家長,輪狀病毒的可怕,在於很少很少的病毒感染,就會出現嚴重的腹瀉,而且用酒精消毒也無效,傳染的途徑是腸胃道傳染,又叫糞口傳染,避免感染的方式是養成衛生習慣,二歲以上的孩子要勤洗手,八個月以下的孩子可以考慮先口服疫苗預防。

吳漢屏指出,根據醫學研究,八個月大小的嬰幼兒容易得到輪狀病毒,所以有輪狀病毒的口服疫苗研發,輪狀病毒對幼兒的影響力大於成人與大小孩,輪狀病毒疫苗目前有兩種,一種是針對二到六個月以下的嬰兒,二劑口服疫苗、一種是針對八個月以下幼兒,三劑,自費價格都是五、六千元左右。

小兒科護士李清霖說,依統計數據顯示,小兒科十一月注射疫苗有三百九十三例,其中有四十九例是輪狀病毒,僅佔七分之一的門診病童。吳漢屏表示,輪狀病毒只要事先口服疫苗,就可以發揮九成保護力,讓小朋友降低威脅,減少感染機會,就算後來仍感染輪狀病毒,至少可以減輕症狀。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中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中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