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跨年倒數狂歡 元旦假期旅遊 隱形眼鏡族眼睛健康”拉警報”

長達四天的元旦假期,讓今年的跨年活動更可以放肆狂歡,緊接著再安排個國內外旅遊,好好釋放過去一年經濟不景氣的生活壓力,重新振奮心情迎接新年度的來臨。不過眼科醫師特別提醒,每年跨年活動後隔天或數天內眼科診間內最常見到的就是紅通通的「兔子眼」病患,眼科醫師戲稱此為「跨年狂歡症」,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因為隱形眼鏡配戴時間太長所造成的眼睛感染。再加上出外旅遊中,很容易就超時配戴或者疏忽正確清潔保養程序,只要稍一不慎,隱形眼鏡族2009年元旦假期過後第一件事可能就得先向眼科醫師報到!

超時配戴 埋角膜潰爛隱憂
三軍總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江尚宜指出,超時配戴一直是隱形眼鏡造成眼睛問題的最大禍首,眼睛內本來就暗藏鏈球菌、葡萄球菌等,一旦碰到晚會party或者出外旅遊時,許多隱形眼鏡族為求美觀以及方便往往超時配戴、甚至戴著隱形眼鏡睡覺,使眼睛成為細菌培養溫床,容易產生感染等嚴重問題。

他表示,當隱形眼鏡族出現紅通通”兔子眼”時,意味著正步入眼睛健康危機三階段,一是因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破壞自然淚膜機制,導致缺水缺氧;二因為乾澀導致血管充血,出現紅眼症狀;最嚴重時則因乾燥讓角膜持續摩擦導致角膜潰瘍、細菌感染,甚至可能失明。因此江醫師他提醒隱形眼鏡族一定要注意眼睛的保濕,包括適時眨眼、運用人工淚液補充水分,另外有些隱形眼鏡保養液有較佳的潤澤保濕效果,甚至達14小時,也可以幫助隱形眼鏡族降低眼睛乾澀問題,以及預防紅眼症狀。

江尚宜曾治療過一位16歲高中女生,半年內因配戴隱形眼鏡角膜受傷3次,2次掛夜間急診,研判是因為隱形眼鏡長期配戴超時以及保養清潔習慣不佳所致,第二次掛急診時,他嚴厲要求女學生一定要改正其隱形眼鏡清潔不佳與超時配戴習慣,不到兩個月她又出現在眼科診間。他搖頭嘆息說,許多年輕的隱形眼鏡族角膜反覆受傷,卻仍然不糾正隱形眼鏡配戴習慣,也不知道角膜反覆受傷的嚴重後遺症-影響眼科手術結果,導致年輕時無法進行雷射屈光手術來矯正近視、年老則時無法進行白內障手術解決視力模糊問題。

清潔保養疏失 眼鏡健康亮紅燈

江尚宜強調,隱形眼鏡清潔保養的疏失,大大提高隱形眼鏡超時配戴的健康危機,這些疏失包括配戴與卸除隱形眼鏡前的手部清洗是否確實,保養液的清潔殺菌力完整是否徹底,都是造成隱形眼鏡感染問題的推手。

當隱形眼鏡清潔不確實時,細菌、黴菌與阿米巴元蟲都可能趁隙而生,尤其令眼科醫師聞之色變的阿米巴元蟲,雖然罹患發生率只有萬分之1到2,但是江醫師指出,阿米巴原蟲是非常可怕的眼睛殺手,嚴重時可以吃掉角膜造成缺損,導致患者必須移植角膜;阿米巴原蟲通常生存於水中或土壤中。江尚宜建議隱形眼鏡族千萬不能因一時方便使用自來水來沖洗眼鏡,必須使用具有完備殺菌功能的隱形眼鏡保養液,來同時殺死阿米巴原蟲、細菌及黴菌,降低角膜感染風險。

江尚宜強調,隱形眼鏡族最常見的三大問題包括微生物感染、乾眼問題以及角膜缺氧問題,為了保障自己的眼睛健康,隱形眼鏡族應該要建立正確的配戴習慣,包括不超時配戴、遵守隱形眼鏡清潔保養程序-清潔、殺菌、去蛋白,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等。除此之外,他呼籲隱形眼鏡族一定要建立定期健檢的習慣,除了基礎的視力檢查之外,更應該包括裂隙燈、淚液測試、角膜內皮細胞測量、眼底鏡,以及早發現眼睛各項問題,掌握自己的眼睛健康。
本文作者【江尚宜 醫師】
本文由【愛爾康大藥廠】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