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沙門氏菌作怪,小兒易嚴重上吐下瀉

團圓圍爐正入旺季,火鍋向來不可少,熱鬧滾滾。不過,不少人扶老攜幼飽餐一頓後,輪番搶廁所,接著原班人馬再奔往醫院掛急診。大人通常症狀不嚴重,小朋友則一發不可收拾,上吐下瀉、發高燒、嚴重脫水,甚至休克。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余俊賢醫師指出,火鍋料常配生鮮食材,下鍋後沒待完全煮熟就撈起吃進肚裡,或是筷子湯匙生熟不分的就餵食孩子,連帶沙門氏菌也給送進體內,引起感染;大人抵抗力好,多跑幾趟廁所,身體還挺得住,而幼兒免疫力不佳,一旦感染,麻煩可大,吐瀉症狀來得快且嚴重,隨即面臨脫水,因此,最好趕緊就醫治療。

病從口入!眼見熱騰騰的火鍋冒著煙,胃口和話匣子跟著大開,完全缺乏警覺性!這頭才剛將生肉放進鍋裡滾燙,那頭就急著撈進碗裡;吃火鍋時,沒使用公筷母匙;火鍋高湯快見底,新添湯水,不等滾燙,開始放食材,全熟或半生熟,就這樣又混在一起,大家一同分享,小朋友們也跟著給餵飽飽。

余俊賢醫師表示,生食裡藏有較多的生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火鍋沒煮好,食物還沒熟就撈起給小朋友吃,或是筷子湯匙生熟不分,沒再次確認就直接餵食孩子,等於餵進了這些細菌,腸胃當然會出問題。

另外,冬季裡也很常見的是輪狀病毒。輪狀病毒最喜歡找上3個月以上到4、5歲左右的小朋友身上,它會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產生症狀為發燒、嘔吐,緊接著腹瀉,容易導致身體快速脫水;此外,常合併出現熱痙攣或抽筋症狀。輪狀病毒傳染途徑多由糞便、口沫傳染,例如小朋友上完廁所沒洗手,又拿餅乾糖果來吃,病毒就會潛伏在小朋友的身體裡,約1至3天後就會發作。

孩子又吐又拉,有些父母就此不敢給孩子吃東西,怕孩子吐得更嚴重。余俊賢醫師表示,小朋友上吐下瀉後會有脫水的情形,還是應該要讓他們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並多多補充水份和電解質,才不致於虛脫;一般可以給他們吃些稀飯、白吐司、白麵條、蘋果、香蕉等清淡但能維持體力的食物,只要遵循醫囑指示,小朋友通常一週內可病癒,很快就能恢復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每每寒流來襲,流行性感冒盛行,傳染性腸胃炎威脅倍增。余俊賢醫師指出,小朋友的腸胃敏感,其實一年四季都要特別注意衛生,更別忽略冬天要勤洗手,少吃生食,以免遭到病毒和菌細感染。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