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寒冬吃麻辣火鍋,小心咳出紅眼睛

例一:陸先生是火鍋黨忠實黨員,每到寒冬來臨,或是寒流過境時,就是他最為開心的時候,他總是會馬上呼朋引伴一同享用熱呼呼又麻辣辣的火鍋,在火鍋桌前更是將辣湯當開水、清湯般,互相敬來敬去,互捧自己的耐辣力有多高。但是,卻在隔天清晨起床時,發現右眼眼白處有一大片的血塊,緊張地連忙找眼科醫師檢查了。

陸先生向醫師轉述,自己原本就有多年的高血壓問題,平時都有按時服藥,也持續有運動,跑步的習慣,所以血壓控制得蠻好,平常也不喝酒和抽煙,怎麼會引起紅眼睛呢?而且紅眼睛也不痛、不癢,是不是腦充血導致眼充血呢?醫師馬上為病患安排系列的眼科檢查,並請他放心,這紅眼睛是屬於“面惡心善”類的結膜下出血,別擔心,只要多休息,二周內就能有所改善了。

例二:小張為了觀賞台北市的夜景,一不小心感染風寒,流鼻水、咳嗽不斷,而且在夜深人靜時,咳得更凶,已經連續一個禮拜了,這天夜裡又咳到睡不著覺,眼睛也覺得有點癢,自然就順手揉了眼睛一下,不料隔天一大早上班時,老板看到他右眼眼白有一片血紅,催他趕快看醫生去,別再拖下去了。

小張告訴醫生,他經常有眼睛紅的毛病,不知道是不是和配戴隱形眼鏡有關,但是這次紅眼睛似乎比較嚴重,眼皮也有些水腫,還有分泌物。醫師檢查後,告訴病患,他是屬於較為“惡性”的流行性角結膜炎,可能會傳染,必須要小心,以免感染給周遭的親友。

紅眼睛在眼科門診中,是相當常見的症狀,如果是一大片的眼睛出血,乍看之下是相當駭人,也令病患緊張萬分,深怕會造成視力喪失,或者是擔心身體有其他的重大疾病,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出血變紅。

其實這種「結膜下出血」就像是一個面惡心善的人一樣,外表看起來很恐怖,但是對眼睛及視力並沒有什麼大害。結膜下出血就是因為結膜的微血管破裂所造成,通常是沒有什麼不適症狀,不痛不癢,視力也不受影響,更不會相互傳染,許多患者都是由他人告知,或者是攬鏡自賞時,才發現異狀紅眼的。僅有少數人會抱怨眼睛在結膜微血管破裂出血前有感覺刺痛一下,有些人則因出血量較多,覺得眼睛有些脹脹的異物感,不過絕大多數都是沒有什麼感覺的。

結膜下出血很少跟全身的疾病有關,大部份也找不出病因,患者也大多沒有外傷的病史。不過患者可能有咳嗽或閉氣用力(如便秘或搬重物)及用力揉擦眼睛的行為。如果結膜下出血反覆發作,則要考慮是否有高血壓、糖尿病及血液疾病(有出血傾向,如易瘀青、流鼻血等)。一般而言,結膜下出血並不需要治療,它會在七至十四天內自行吸收,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但要避免揉眼睛及眼睛的外傷,以免出血增加。

但是,病患仍然要小心,如果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或血液疾病的病史時,而結膜下出血又經常發生,這也許是身體的一個警訊,提醒您該注意全身的血管狀況,最好能到內科詳細檢查評估,治療真正的病因,才是明智之舉。

如果結膜下出血合併有濾泡性結膜炎、結膜水腫、眼皮腫脹、分泌物增加等症狀,則要考慮是否為“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這是一種由病毒感染所造成的流行性角結膜炎,發作相當迅速且嚴重,通常是雙眼發作,有極高傳染性,易造成大流行,病患要小心。但值得放心的是,這類疾病治療只要支持性治療,大約十天左右會自行痊癒。

總之,大片血紅的眼睛,可能是嚇唬您的結膜下出血,也可能是傳染性極高的結膜炎,所以,病患仍然要小心為妙,細心求診病因,以免引起不必要的後遺症,禍及他人。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王司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