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痛風罕見現象,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脊髓神經

痛風已成為現代人常見文明病之一,除了急性痛風發作通常侵犯下肢單一關節或關節旁組織,小心還可能會引發頸椎椎間盤突出。一名四十八歲男性,因患有痛風及高尿酸血症,導致長期脖子酸痛、左上肢麻痛,甚至無力,直到手部肌肉日益嚴重萎縮,術後才發現原來是痛風引起的頸椎椎間盤突出。醫師表示,一般痛風導致結晶堆積在椎間盤,把椎間盤破壞掉,甚至造成神經脊髓壓迫的情況相當罕見,提醒民眾應特別注意。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表示,這名患者由於害怕開刀風險,及經濟狀況不好的情況下,一直猶豫不敢開刀。而隱忍了十幾年的痛風,手和腳關節也因此而變形,原以為藉由藥物和復健治療就能恢復一線生機,卻因為手的肌肉萎縮情況愈來愈嚴重,使得日常生活及工作受到影響,他才毅然地決定接受手術。

一般痛風是因體內的普林代謝異常,導致高尿酸血症,而使尿酸鹽沉積在關節腔內,造成關節腫脹和變形。陳金城說,造成椎間盤突出原因多為退化或外傷性,想不到在術後卻發現,這名病患壓迫到脊髓與脊髓神經造成椎間盤突出情況相當罕見,由於從核磁共振檢查難以察覺,只能藉由手術才能發現。經由頸椎椎間盤切除手術,加上椎間融合器置入,術後病患手部活動力大為改進,原本的麻痛也獲得緩解,目前仍持續做復健治療中。

陳金城說,其實痛風時結石造成的神經壓迫,跟一般的椎間盤突出,或頸椎狹窄神經症狀並沒有什麼差異,只是有些病患尿酸高時必須要做好控制,也許這個疾病就不會那麼嚴重。若愛喝酒或喜愛吃高普林的食物,很容易就會造成尿酸結石、堆積,不過大部份還是會造成關節病變,或腎臟病變,像這種造成脊椎變病的並不多。

尿酸高及有痛風的患者在台灣相當高,陳金城指出,在治療上尿酸的控制很重要,急性發病期間,應儘量選擇低普林食物,像蛋奶類、甘藷、蔬菜及各種水果,最好完全由蛋類、奶類供應;非急性期,則應要求均衡飲食,避免食用高普林食物。烹調時用油要適量,少吃油炸食物,避免喝酒、暴飲暴食,才能免於痛風與尿酸的威脅。


新聞資料來源:佛要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佛要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