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吃的化妝品 — 由裡到外,抗老化

「昨夜風華依舊,奈何今日朱顏改、青絲白,歲月催人老。問君幾多愁?愁上愁。」今夜鏡中的妳,髮梢上猶掛著幾滴沐浴後的水珠,眼神中露出些許疲憊與倔強,怎可歲月在臉上多留了幾分痕跡。

肌膚要抗老化,並不只是塗塗抹抹保養品就行的,身體內部的保養要比外在塗抹保養更實際。在醫學研究中,自由基是導致肌膚老化的重要因素,因此抗老化的保健食品大多是以抗氧化劑為主,以下就目前幾種當紅的抗老化保健食品作簡略的介紹 ………

● 維他命C ●
維他命C是膠原(collagen)形成的要素,膠原廣泛分布於皮膚、血管、骨骼與肌腱等部位。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他命C,所以必須由外在食物攝取補充,如蔬菜和水果。多攝食維他命C可以使肌膚變得光滑細膩,反之若缺乏維他命C,皮膚就會乾燥粗糙。

● 膠原蛋白 ●
保持肌膚彈性的膠原蛋白會因為老化及外在環境影響而逐漸流失,導致皮膚出現皺紋。事實上,口服的膠原蛋白易受到胃酸破壞,吸收不完全,對於皮膚的幫助不大,想要皮膚能夠產生膠原蛋白,就必須要刺激皮膚表面,讓身體自行生成膠原蛋白,才會有效。

● 維他命E ●
維他命E在抗氧化、延緩細胞老化上具有關鍵性的效果。皮膚因長期曝露在自由基的傷害下,皮下脂肪層受大量過氧化物質傷害,造成脂質過氧化物的色素沉積,也就是老人斑,維他命E即具有防止老人斑產生的效果。

● 類胡蘿蔔素 ●
類胡蘿蔔素的種類大約有六百多種,其中α-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會在人體內轉變成維他命A,是維他命A的前驅物質。胡蘿蔔素主要作用在皮膚和眼睛上,是維持皮膚細胞更新不可缺的物質,嚴重缺乏會導致乾眼症和皮膚乾燥。

● 花青素 ●
花青素是一種天然的色素,通常是高等植物中紅色、紫色、紫紅色與藍色的主要色素來源。花青素和綠茶中的茶多酚、黃豆中的異黃酮結構類似都具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可有效延緩老化。葡萄籽中的前花青素(OPC)是超強力的抗氧化劑,其抗氧化效果比維他命C高20倍,比維他命E高50倍。前花青素可穩定膠原蛋白、維持彈力素,不但能防止皮膚皺紋的提早生成,更能預防、延緩或抑制各種由過量自由基引起之老化的有害影響。

● 番茄紅素 ●
番茄紅素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是所有多種類胡蘿蔔素中具最強生理功能和特殊營養的天然色素,具有延緩老化和抗癌的效果,其清除自由基的能力是β-類胡蘿蔔素的兩倍、維他命E的百倍,它存在於許多食物中,不只番茄有,葡萄柚、木瓜、芒果、西瓜等也含有番茄紅素成分。

● 綠茶多酚 ●
綠茶中的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 gallate,簡稱EGCG)是綠茶多酚中最重要的活性成分,各種茶葉中以綠茶所含的兒茶素EGCG最高,紅茶也含有EGCG,但只有綠茶的1�10。兒茶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可減少脂質過氧化,達到預防癌症及延緩老化之效。兒茶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C、E的二十倍,具有抗氧化及抑制黑色素形成的作用,因此能在短時間內改善皮膚色澤。

● 異黃酮 ●
異黃酮是一種植物性雌激素,可減輕婦女更年期症狀、預防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等,但不能完全取代荷爾蒙補充療法。由於荷爾蒙減少會使女性皮膚呈現老化、乾燥等現象,所以補充植物性雌激素可以改善皮膚老化狀態。

● 輔酶Q10 ●
Coenzyme Q10簡稱Co Q10,也稱為ubiquinone,主要生理角色是在粒腺體內膜協助電子的傳遞,以輔助粒腺體中能量物質ATP的產生,讓細胞能量供應系統能快速運作,負責基本的細胞功能,並且保護細胞不受自由基的傷害。但隨著年老、疾病的發生,人體製造Q10的能力降低,會使大量過氧化物累積,導致細胞凋亡、代謝變差,引發多種疾病與生理的病變,讓肌膚老化、皺紋增生、失去光澤及黑色素沉積等問題。Q10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功\用能減緩細胞老化、修復受損的膠原纖維、增進皮膚彈性、防止皺紋發生等效果。

● 琉璃苣油、月見草油 ●
琉璃苣油和月見草油都含有豐富的Omega-6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琉璃苣油的γ-次亞麻油酸(γ-Linolenic acid,簡稱GLA)是天然植物油中最豐富的(GLA 24%~26%),大約是月見草油(GLA含量只有7~9%)的3倍左右。γ-次亞麻油酸是一種必須脂肪酸,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由食物攝取,為人體新陳代謝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包括內分泌系統、生殖系統、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及心血管系統等。GLA在皮膚健康的維護上,莫過於維持細胞膜的健康,並使細胞保留較多的水分,舒緩乾燥發癢、改善皮膚異常症狀,舒解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改善氣喘、過敏與風濕性關節炎等。

● 白藜蘆醇 ●
白藜蘆醇(Resveratrol),常可於花生、莓果類、中藥虎杖、紅酒、葡萄皮中發現,而在紅葡萄酒中的含量為一般水果的七倍以上,又名「葡萄紅醇」。白藜蘆醇是植物抗毒素,當植物受到環境壓力、真菌和細菌感染時,就會產生抗毒素來對抗外界的侵襲,白藜蘆醇就其中之一。白藜蘆醇是強力的抗氧化劑,有清除自由基、抗發炎、協助膽固醇新陳代謝,預防心血管疾病且抑制異常細胞不正常增生,並具有擬雌激素作用舒緩更年期障礙。

市面上抗老化保健食品百百種,建議可依照個人膚質狀況來選擇,如皮膚鬆弛、細紋困擾者,可著重於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有色素斑點、膚質粗糙者,以促進代謝為主;若皮膚乾燥、易敏感者,就要加強皮膚保濕、修復。

再怎麼天生麗質的人,經過內外在因素數十年風月摧殘後,攬鏡一照,撫面自傷,面對這歲月的足跡,任誰都很難釋懷。然,或許人生至此,該在意的不是如何抹去時間的腳印,而是把握當下,珍惜擁有吧!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黃奕宸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