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油性膚質的嬰幼兒,易患「脂漏性皮膚炎」

家中的嬰兒時常哭鬧抓臉,臉部還會脫皮紅腫,這時家長就要小心孩子是否得到了「脂漏性皮膚炎」;署立嘉義醫院小兒科醫師吳姿瑢表示,「脂漏性皮膚炎」較容易發生在嬰幼兒身上,是因為油性膚質皮脂腺分泌旺盛產生的,家長發現孩子皮膚會癢、紅腫脫皮,要馬上就醫,避免小朋友抓破皮在臉上留下疤痕。

嘉義醫院小兒科醫師吳姿瑢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最容易發生在嬰兒的臉上,最好判斷的病徵就是脫皮,皮膚會有屑屑掉下來,再來就是紅腫,「脂漏性皮膚炎」雖然會自己好,但不去管它,有時還會更嚴重,容易引起嬰兒抓臉,破皮流血感染病菌,她建議家長要馬上帶小孩就醫,只要擦藥膏,症狀就能逐漸消除。

吳姿瑢指出,小孩子頭皮卡太多油脂也算是「脂漏性皮膚炎」,家長千萬不可直接把油層扣下來,正確的步驟是用嬰兒油把卡在皮膚上的油脂泡軟,再輕輕的用水清洗,不能用肥皂洗,肥皂的成分會刺激皮膚,讓病情無法好轉;孩子一歲後,發生「脂漏性皮膚炎」的機會就很少了。

吳姿瑢強調,大人也會得「脂漏性皮膚炎」,但原因與嬰幼兒不同,大多是因工作壓力或睡眠不足引起的,發作時只要抹藥膏,睡眠充足,三、四天就會好,較令人困擾的是成人得「脂漏性皮膚炎」,很容反覆發作,有時吃個麻辣鍋,皮膚就會癢。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嘉義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嘉義醫院 林孝政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