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給自己一點愛,婦癌檢查一起來

癌症發生率隨著國人高齡化等因素不斷升高,二十餘年高居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首。依據國民健康局97年4月癌症報告,臺灣女性生殖器官癌症和乳癌就佔了十大婦女癌症中的四位,分別是乳癌(第一位)、子宮頸癌(第五位)、子宮體癌(第九位)和卵巢癌(第十位)。每年約有六千多例的乳癌、約二千例的子宮頸癌、一千例的子宮體癌及八百例的卵巢癌發生。其中乳癌及子宮體癌發生率逐年上升,近五年來上升20%。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醫師林世基說,近五年來,子宮頸侵襲癌的發生率透過早期篩檢下降31%,主要是子宮頸抹片篩檢實施成果。依據國民健康局調查,迄民國96年,30歲以上婦女三年內接受子宮頸癌篩檢者不到70%,雖有進步,仍低於歐美國家的80%至85%。至於乳癌已高居婦女癌症第一名,且發生率愈加高漲,然而篩檢率約10%。因此推動婦女癌症防治是不可輕忽的重要工作。

林世基表示,該院區致力於照顧婦女健康不遺餘力,自97年5月起,與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合作辦理「健康關懷列車服務計畫」。由健康服務中心人員邀集里民,搭乘健康關懷列車到婦幼院區,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婦科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或乳房超音波檢查。婦幼院區致力於婦癌防治推廣,於97年度榮獲臺北市婦女子宮頸癌績優醫療院所的榮譽。

他說,自97年5月到12月,總共有728人接受健康關懷列車服務,其中子宮頸抹片檢查461人,婦科超音波431人,乳房X光攝影385人,乳房超音波303人。

在子宮頸抹片檢查中,發現2例第三級子宮頸上皮化生不良(CIN3)和1例第一級子宮頸上皮化生不良(CIN1)。乳房超音波檢查中,發現1例乳癌,此病患本身並無任何症狀,而是在此次篩檢中意外發現。因為早期發現,所以病人在接受手術後復原良好。

林世基指出,癌症雖然可怕,但透過篩檢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為照顧臺北市婦女健康,降低癌症威脅,在臺北市衛生局邱文祥局長及市立聯合醫院張聖原總院長的帶領下,由國內知名婦癌專家及市醫總顧問吳香達教授、婦幼院區袁九重院長和一些同仁們,正積極籌劃於婦幼院區成立「婦女癌症防治中心」,期待提供市民有關婦女癌症,包括乳癌、子宮頸癌等的全方位服務。希望藉由預防、診斷、治療、追蹤及照顧等整合性服務,提供社區婦女方便就醫環境,來達到降低發生率、提升早期診斷率、降低死亡率,提供病人更好醫療照顧,並減少社會治癌成本。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林世基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