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專業心、關懷情-談愛滋用藥安全

自從1987年全世界使用第一個抗愛滋病毒感染藥物後,相關愛滋病毒藥物臨床研究與研發試驗就不斷地在進行著。經由這些抗愛滋病毒藥物作用,控制病毒複製,患者免疫系統得以重建,也減少伺機性感染症發生,大幅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陳秉弘表示,現階段愛滋病治療是以三種至四種不同抗愛滋病毒藥物組合為主,稱為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highly active antiretroviral therapy;HAART)或者稱為雞尾酒治療。其組成包含兩種核甘酸反轉錄每抑制劑,併用一種非核甘類反轉錄每抑制劑,或併用一種蛋白每抑制劑的抗愛滋病毒組合。

他說,從國內外使用經驗和觀察研究發現,患者在服用藥物後,可以大幅降低血漿裡的病毒量,升高CD4淋巴球數,一旦CD4淋巴球數提升後,伺機性感染症發生就會下降。因此,高效能抗愛滋病毒治療確實讓病症轉變成為一個長期、可控制的慢性疾病。

陳秉弘指出,由於抗病毒藥物必須長期且按時服用,患者如不按時服用藥物,造成血中藥物濃度不足,病毒容易對藥物產生抗藥性,如此一來,便會減少往後可供選擇藥物機會。因此,為了加強藥物使用的遵從性,在開始投藥前,應先充分溝通後,選擇最適合的藥物,以最方便、最有效、副作用最少的藥物組合,達到長期控制病毒複製、恢復免疫功能目的。

他還提到,國內近幾年來靜脈毒癮者感染愛滋病毒累積人數大增,藥癮者可藉著參與「美沙冬替代療法」來降低感染愛滋病毒風險。值得注意的是,若是合併有感染愛滋病毒的靜脈毒癮者,因為某些抗愛滋病毒藥物會降低美沙冬濃度,所以美沙冬劑量必須調整增加,才不會引起鴉片戒斷症狀。

「預防愛滋有一套、健康幸福一把罩」,陳秉弘最後再次呼籲,要有忠實單一性伴侶,並且正確、全程使用保險套,不要與他人共用被血液污染的針具與稀釋液,最好不要有注射海洛因或服用成癮藥物,才是預防愛滋病不二法門。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陳秉弘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