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針藥治,告別黑眼圈

隨著貓熊來台掀起一股貓熊風潮,周邊的商品也都熱賣,因為許多人都喜歡貓熊可愛的樣子,但是如果擁有跟貓熊一樣的黑眼圈,可就不是一件美事!所以能夠遮掩暗沉黑眼圈的化妝品總是熱賣,其實想要向黑眼圈說再見,重新擁有勾魂明亮的雙眼,其實可以透過中醫針灸達到恢復明亮好眼色。

古代的醫書就曾言:「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肝開竅於目,若長期熬夜或壓力大,都會造成肝血虛,進而造成黑眼圈發生,這是便必須選用疏肝理氣兼調養肝血的方式,一般可使用歸脾湯加上合歡皮或小柴胡湯的加減,可加上丹參、白芷;但也有些人,不熬夜,卻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往往也會擁有熊貓眼,這時就必須從肺去調理,滋陰養肺、兼調腎水,滋腎養肝,肝血充足,黑眼圈也就會自然消失。不過,也些人可能有損傷史,造成「兩目黯黑」,這時便要從活血化瘀的方向去治療。

如果您也為黑眼圈困擾,首先就要先清楚為何產生黑眼圈,是長期的勞累、壓力,所導致的睡眠品質太差;或是必須長時間使用眼力,伴隨肩頸僵硬,循環不良所致;還是一早起來便噴嚏、鼻水流不停,時常又覺眼睛乾澀癢,因過敏性鼻炎所造成;亦或是曾經受過外傷,沒有好好調養診治,而常常伴隨筋骨酸痛或頭痛的情形。

中醫在治療上的一大特色,便是治其根本,找出黑眼圈生成的原因,對證治療,便會有顯著明顯的功效呈現,有時連病人本身都訝異改善的狀況是如此快速!另外在治療黑眼圈的利器,便是針灸,能有效增加眼圈周圍的血液循環,將老舊的組織代謝,原本暗沉的肌膚顏色,取而代之的是明亮健康的膚色。

但是臨床上改善的速度會因年齡有不同的差距,基本上越年輕的改善效果越快,甚至連病人本身都訝異改善的速度。舉例而言,最近便有一個25歲的銀行行員因朋友的介紹前來就診,因為長期受過敏性鼻炎的困擾,而擁有一副真的可以媲美貓熊的熊貓眼!因這位小姐夜間仍在大學唸書,加上白天工作,可知身體的勞累是必然的。所以在用藥上除了針對其過敏性鼻炎治療,並加強補氣、提神的用藥。選方上我是選用小青龍湯的加減,加上黃精、葛根、丹參等。但是,診治有一點相當重要,便是必須配合針灸的治療,一個星期兩次的針灸,加強眼部四周的氣血循環,可以選擇睛明、四白、太陽等穴交替選用,搭配合谷取穴。因為這位小姐其實很怕針,所以臨床上取穴不多,大約總共五針左右便可。診治的療程在第四週便出現明顯效果,黑眼圈以退去一半以上,第八周時已幾乎不見黑眼圈,她週遭的親友都很訝異她的改變,透過中醫的針藥齊治還她該有的美麗好臉色!

想要擁有動人的雙眼,首先必須維持正常的作息,並適時的放鬆眼部周圍的肌肉與頸部的肌肉,建議可以採取以下的兩種運動,能有效達到舒緩緊張肌肉,增加氣血循環的效果。


李思儀醫師小檔案
現任:台北市常生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
中國醫藥學院特考受訓
國家中醫師特考優等

經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醫師
台北縣市多家產後護理之家顧問醫師
台灣新生報醫療版特約醫師
大紀元醫療版特約撰稿醫師

專長:中醫內科、中醫針灸科

網址:李思儀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常生中醫診所 李思儀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