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什麼是五十肩?誰才是五十肩的高危險群?

五十肩又名冰凍肩(冷凍肩frozen shoulder、連黏性關節囊被炎adhesive capsulitis),它是一種不明原因的肩關節疾病,主要症候是呈現出肩關節的被動與主動的活動範圍的喪失,類似關節被冰凍之後無法活動自如一般。又為什麼叫做五十肩呢?因為它好發生於五十歲左右的病人,因而得名。它與肩關節受傷之後或者手術之後的創傷性關節僵直是明顯有所不同的。

其實它真正的病因在於肩關節的滑膜發生炎性反應,造成關節囊被連粘與攣縮,以致於肩關節活動不良,特別是做伸展與外展的動作。此症在男女發生的比率並無不同,也沒有說好發於慣用的手那一邊,發生的年齡由四十到六十歲之間,因此名為五十肩,但是六十幾歲或是四十歲以下也是可能患此症。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低下、頸椎間突出、巴金森症與腦部出血是危險因素,這些人必較容易患五十肩。

五十肩的症狀與診斷
病狀的呈現是初期肩關節僵硬的現象慢慢的出來,有輕微的疼痛與活動限制。然後症狀越來越明顯,肩膀猶如被冰凍一般幾乎無法活動,因為一動就痛。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症狀逐漸緩解,活動狀況也有改善,這種現象會持續半年到兩年,時間一久有可能還會殘存一些疼痛的症狀與功\能障礙。

理學檢查顯示主動或被動的活動範圍,與正常未犯病的那一側比較,至少減少百分之五十以上。通常疼痛及觸痛是出現在三角肌附著在肱骨的外側,但是有些病人也會有整個肩關節瀰漫性疼痛的現象。

照正面與側面的X光是要確定關節的完整性以及有無骨刺、鈣化點或關節內的游離骨刺。如果X光檢查正常,則通常不須要進一步做關節攝影、電腦斷層攝影或磁振造影。

須與五十肩鑑別的疾病有慢性肩關節後脫臼(特殊的方位的X光可以診斷),退化性關節炎(X光檢查即可以發現關節有退化的變化或骨刺),創傷後之關節僵直(由明顯的受傷病史可以診斷),旋轉肌套破裂(須以關節攝影或超音波檢查做診斷、且被動式的活動是不會痛的),肩關節腫瘤(很少見、如果有則會有腫塊或骨頭的變化)與關節撞擊症候(肩關節屈曲的時候會痛、活動範圍大抵正常)。

五十肩的治療
單純的自發性關節發炎,過去被認為是一種良性的發炎過程,病患可能在一年至兩年內自然緩解,僅留下些微的活動侷限。但病患在一兩年內要忍受持續的關節疼痛及日常生活和工作上的極度不便是相當痛苦的。因此在積極治療有其必要性。

目前對於五十肩的治療方式包括:
1. 藥物治療
2. 關節內注射
3. 物理治療
4. 關節鬆動術
5. 肩關節鏡鬆解術

初期病患以藥物及物理治療為主,物理治療主要包含一些強迫性的自我運動,包括肩胛骨活動、鐘擺\運動、手指爬牆運動、滑輪運動等,需要在復健醫師及治療師指導下忍痛堅持活動才可達到較好的效果,若上述療法達三個月以上仍無明顯的改善,則需考慮關節鬆動術,或肩關節鏡鬆解治療,這兩種手術都必需在麻醉下進行,不過術後都可很快的使肩關節活動得到明顯的改善。但需注意的是,有骨質疏鬆的患者,則不適合關節鬆動術,而以肩關節鏡鬆解術較為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國軍松山醫院
本文作者:國軍松山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