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鞭炮炸到眼睛出血瘀青!注意急救五原則

日前大庄媽回鑾時,一名23歲的年輕陳姓男子,突然被鞭炮炸到眼睛,緊急送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室就醫,經治療後患者返家休養。加上上週五台南縣長蘇煥智亦被鞭炮炸傷事件。童醫師提醒民眾,台灣的風俗民情,有節慶或婚宴大多會放鞭炮慶祝而熱鬧滾滾,,現在又適逢大甲媽祖遶境活動,若碰到放炮或煙火時,最好不要近距離接觸,若未點燃也不要急於一時就近查看,以免發生不必要的意外。

23歲的陳姓男子因被鞭炮炸到眼睛,造成出血、瘀青,導致眼睛看不到,問他如何被炸到,他也不知道。由於患者家住南部,先幫患者做緊急處置,患者轉回家鄉醫院繼續接受治療。童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郭翰欽表示,臨床上發現很多被鞭炮或沖天炮炸傷事件,曾經有一名51歲的李先生來台中找朋友,順便去拜拜,卻被沖天炮炸到臉部,不僅半面顏面灼傷,連整個眼窩部都被炸開,導致整個眼皮被掀開,上眼臉多重裂傷並部份缺損、眼球破裂、眼窩內壁骨折,造成他右眼失明。

每年只要廟會有大型節慶,皆會傳出民眾遭受鞭炮炸傷事件,很多更是傷到眼睛,輕者如眼臉瘀青、裂傷、或表淺灼傷;嚴重者導致眼球破裂,甚至眼球內容物脫出而失明,民眾要小心。

郭翰欽醫師教導民眾,炮或爆竹未點然時,不要急著近距離查看,萬一爆炸時,其殺傷力很強,不可等閒視之;民眾遇到被炸傷,若是一般皮膚或眼瞼的灼傷,第一時間的處置,須沖、脫、泡、蓋、送;但若併有大傷口或大量流血時,則不適合沖水,應先以濕紗布蓋住受傷患部,並於第一時間緊急送醫。

最近適逢大甲媽祖出巡遶境,放炮的盛況熱鬧十足,民眾隨媽祖出巡也要考量到安全問題,尤其面對煙彌漫的炮竹聲,龐大的陣頭,人山人海的信徒完全看不清前面情形。所以,如何預防鞭炮炸傷人群,郭翰欽醫師建議民眾,任何節慶及進香活動,可以使用電子鞭炮來取代傳統鞭炮,同樣可發揮熱鬧的氣氛,還符合環保概念,也較安全,亦可避免吸入濃煙。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