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一新生全面接種破傷風白喉百日咳新型混合疫苗

為提升兒童對百日咳的免疫力,97學年度入學的國小一年級學生,將在(本)學期全面接種『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 (Tdap),3月下旬起施行。這項疫苗(Tdap)是首度導入小一常規接種,使得整體防疫網對國小學童的保護,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這項新型疫苗接種將由各地衛生所協同學校進行接種,目前Tdap將取代之前國小新生常規接種的「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 (Td),兩者的差異及優點如下:
(一)Tdap增加新型非細胞性百日咳成分,將可同時提升國小學童對於破傷風、白喉及百日咳的免疫力。
(二)Tdap副作用反應較少。
(三)除保護學童,還可降低學童罹患百日咳傳染幼童,造成嚴重併發症的機率。


疾管局發現去年百日咳的病例中,5到20歲最多,雖然病患本身病況並不十分嚴重,但由於極有可能間接傳染給其他年齡更小的朋友,這些小朋友一旦被傳染病情會更嚴重,因而決定今年起對小一學生施打Tdap疫苗,有效期可維持10幾年,可防止兒童青少年傳染的可能。

未來小朋友在2、4、6、18月大時仍然接種「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小一時則施打Tdap,並可與3月開始接種的日本腦炎疫苗同時(分開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

學童在接種後應多喝開水、多休息,如有特殊接種後反應,或欲了解疫苗接種相關資訊,家長可撥苗栗縣各轄區衛生所洽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