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藥太快黑白分明,恐更易延誤病情

眼藥學問多,專業醫師開處方,靈魂之窗有保障
隱形眼鏡族眨眼次數少,容易眼睛痠澀冒血絲,只好靠眼藥水先應急。眼藥水使用學問大,過度依賴標榜可立即讓眼球「黑白分明」的眼藥水,讓人誤以為遮去了眼白泛紅的血絲,就達到消除疲勞的效果。其實,這只是一時的假象,過量使用這類血管收縮劑產品,將有可能延誤病情,造成更大傷害。

大多數的人每天一進辦公室,坐下來便盯著電腦看,往往下班後會感到眼睛痠澀;尤其是隱形眼鏡一族,到了下午就覺得雙眼好乾,每眨一次眼,隱形眼鏡就像要掉出來般,很不舒服。台北慈濟醫院眼科彭義傑醫師表示,長期戴著隱形眼鏡,會讓眨眼次數減少,連帶影響淚液分泌,長久下來容易成為乾眼症,門診中經常有這樣症狀的人來求診,是「辦公室症候群」慣見的症狀之一。

辦公室症候群會出現的症狀,主要有眼睛乾痛、頭昏、精神不濟、肌肉痠麻等,輕重程度因人而異,其中,最常見的就屬乾眼了。乾眼症常發生在(1)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者;(2)長期使用電腦者;(3)長期在冷氣房工作者;(4)做過近視雷射患者等的身上。

彭義傑醫師指出,健康的眼睛在角膜和結膜之前,覆蓋了一層薄薄的淚液膜,每當眨眼的時候,淚液會在瞬間均勻的去溼潤角膜和結膜,使其不會乾燥;而戴上了隱形眼鏡,角膜敏感度變低,眨眼次數和淚液跟著也少了,再加上辦公室裡都會開空調,乾燥的空氣更加速了眼睛的不適。

一旦出現上述不適症狀,最基本且首要的方法是「停戴隱形眼鏡,切勿自行滴用眼藥水。」彭義傑醫師分析,因為治療用的眼藥水很多都含防腐劑,防腐劑會附著在鏡片上,日積月累易造成結膜炎或角膜缺損,且每個人的情況不一,還是趕緊前往眼科求助最實在。

有些眼藥水標榜點下去後,無論是血絲或痠澀全會快速消失,彭義傑醫師提醒道,此類眼藥水的成份主要都是血管收縮劑,確實會有暫時性的緩解,偶爾拿來急用沒關係,不過太依賴這種眼藥水反而會沒察覺眼睛的毛病,延續治療時機。

如果因工作需要不得不戴,一定要常找機會閉目休息,輕輕按摩眼眶或給予熱敷,有助於淚液分泌;使用電腦時室內光線要柔和,燈光不要直接打在螢幕上,以免反光刺眼。並且要與螢幕保持六十公分以上的距離,每工作一小時就要遠眺前方五分鐘,這些方法都可以緩解疲勞。

配戴隱形眼鏡,只要注意衛生和產品使用規則,例如工作環境的灰塵多,可使用護目鏡、日拋型要天天拿下更換,不能戴著睡覺、週拋型不要拿來當成月拋、從保養清潔液拿出隱形眼鏡後要用生理食鹽水再沖洗一下等,小小動作留意一下,就能讓靈魂之窗更舒適,常保明亮動人。

除了隱形眼鏡族有「辦公室症候群」帶來的乾眼症困擾外,我們的生活中,也有不少眼睛症狀,滿教人困擾。不用心注意而亂點眼藥水或處理不當,小問題變成大麻煩!

彭義傑醫師指出,女生都喜歡擦上睫毛膏讓雙眼變得炯炯有神,加長型睫毛膏常摻進了人造絲或尼龍纖維,不小心搓揉到,屑屑就會掉進眼睛裡;走在路上,迎面吹來一陣風,眼睛突然好痛!原來是髒空氣裡的灰塵惹的禍!這些異物卡在眼睛上,容易造成刮傷,嚴重者會有過敏性的結膜發炎,症狀包括痛、癢、畏光、流淚等,如果不注意揉了眼睛,還會變成「結膜水腫」!當下的處理方法,可以點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來稀釋過敏源,讓髒東西流出來,還是有異物感的話就該去看醫生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