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新利器:64切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

李先生是某客運公司的司機,平時負責高雄與墾丁間的定期班車,對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不在意,也沒有注意日常飲食與運動。公司雖然有定期的健康檢查,但也僅止於簡單的醫師問診與例行的抽血檢查。最近的檢查結果發現體重略重,血壓偏高,血脂肪也略為偏高,報告的結語建議他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他也沒有在意,仍然一如往常的工作。

某天上班途中,李先生一如往常趕著要到公司去做出車前的最後檢查,突然一陣胸痛襲來,馬上感到兩眼發黑。同事發現不對,馬上被送到醫院急救,經緊急處理後發現為急性心肌梗塞,於是立刻送到心導管室接受緊急的檢查,發現病因為心臟的冠狀動脈出現阻塞,經緊急治療,植入支架,才撿回一命。現在李先生再也不敢怠慢,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定期運動,健康飲食,以維持心血管的健康。

其實類似李先生的例子並不少見。報章雜誌上或多或少都會出現這一類的報導。雖然目前各級醫院都設計各種不同的健康檢查項目,但是針對心血管疾病的篩檢,大多只能依靠醫師的問診、理學檢查,以及心電圖和血糖、血脂肪等心血管危險因子的篩檢。對於初期尚未出現明顯症狀(也就是所謂的心絞痛)的患者,這些檢查項目不是完全無法偵測,沒有發現異常,就是只有輕微的變化,不能確定問題的所在,無法加強病患的警覺性。

從另一方面來看,目前要確診冠狀動脈疾病,必須經由門診醫師安排住院,送到心導管室接受冠狀動脈的攝影檢查。可是由於需要住院,曠日廢時,加上導管必須經由動脈穿刺放入冠狀動脈,術後必須觀察與休養,在時間與效率上很不經濟。對心臟科醫師來說,一直期盼有一個方便又準確的診斷工具,可以作為一般心血管疾病篩檢與心導管檢查中間的一個橋樑,以減少悲劇的發生,因此,高醫自95年5月引進64切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檢查。

64切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檢查與傳統的電腦斷層檢查相比,它具有檢查快速與影像清晰的優點,高醫負責該項檢查的影像醫學部吳定國主任,同時具有心臟科與放射科專科醫師資格,對於分析該項檢查十分權威,與傳統心導管檢查相比有極佳的準確率,可以提供病患更好的服務品質。

現職高雄市政府顧問暨台北辦公室主任范巽綠,雖平時健康情形良好,為了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加上自己家族中有人有心血管方面的病史,在朋友的推薦下,安排了高醫體檢中心與心臟內科合作共同推出的「愛心、護心」高階健康檢查。范顧問於97年10月22日進行體檢,其中64切心臟電腦斷層暨鈣化指數評估檢查結果,心臟主要冠狀動脈血管都有阻塞及鈣化嚴重情形,經放射科、心臟科醫師予以詳細解說後,范顧問也及時於後續做了相關醫療處置,健康恢復情形良好,在健康檢查上達到早期發現診斷、早期治療之成效。

高醫為嘉惠高屏民眾,特別由心臟血管內科與保健科攜手合作,推出「愛心、護心」健康檢查活動,除了一般心血管危險因子的篩檢外,並配合醫學影像部精確的64切螺旋電腦斷層掃描儀檢查與核子醫學科先進的心肌灌注掃描及正子掃描,希望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忙碌的現代人,平常沒有明顯心血管疾病的徵兆,又想要迅速有效的了解自己的心血管是否健康,可以藉由高醫這項嶄新的服務項目達成。詳情可洽高醫健檢中心,聯絡電話:(07)3208269。
本文作者: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 盧怡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