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發育 衛署有標準

小孩發育好不好,現在有官方制訂的標準可以依循了。衛生署最近完成「三到六歲兒童生長發展量表」,不僅訂出此一年齡層兒童應有的發育水準,並製成簡單易懂的摺頁供民眾向各縣市衛生局索取,方便家長評估小孩的發育是否正常。

衛生署保健處官員指出,這份量表可分為「生長」和「發展」兩部分,「生長」係指兒童的身體隨年齡增加而長大,判斷好壞的指標是身高和體重;「發展」則是心智和動作等能力以一定速度成熟,可藉由粗動作、細動作、語言溝通、身邊處理及社會性等四類測驗進行評估。

以身高、體重為例,衛生署依專家建議訂出二到三歲女童身高應在八十七到一百零二公分,體重十一點五到十八點五公斤,男童八十八到一百零三公分、十一點五到二十公斤。三到四歲女童九十四到一百一十公分、十二點五到二十一點五公斤、男童九十六到一百一十二公分、十三點五到二十三公斤﹔四到五歲女童一百到一百一十七公分、十四點五到二十四點五公斤,男童一百零一到一百一十九公分、十四點五到二十六點五公斤﹔五到六歲女童一百零四到一百二十三公分、十五到二十七公斤,男童一百零四到一百二十五公分、十五點五到三十點五公斤。

保健處官員解釋,在正常狀況下,兒童的生長和發展在每個年齡層都有一致的進展標準,衛生署制訂量表的目的在於協助家長為小孩評量,若有明顯落於標準之後的情形,可把握學齡前的階段找專科醫師檢查,及早了解發育遲緩的原因。

在粗動作方面,二到三歲兒童應可拿球或其他東西往下丟,且不扶東西的情況下,兩腳同時離地跳起;三到四歲兒童應可不扶欄杆,自己上下樓梯,不扶東西用單腳跳一下;四到五歲兒童應可用前腳腳跟接著後腳腳趾,向前走兩、三步,且不扶東西時,用單腳連跳五下以上;五到六歲兒童應可單腳穩穩站立十秒鐘,還能合併雙腳向前跳四十五公分以上。

細動作方面,兒童三歲前應會依樣畫出垂直線,一頁一頁地翻圖畫書,還能模仿別人作摺紙動作;四歲以前應會依樣畫圓圈,用三根手指握住筆﹔五歲以前應會依樣畫十字,以大拇指和同手其他四指互碰;六歲以前應會依樣畫正三角形,還能畫出一個人的模樣。

在語言和認知方面,三歲前應會正確說出身上六個部位的名稱,會主動告知要上廁所,會問「這是什麼」;四歲前應會講自己的姓名,正確說出兩種常見物品的用途,並正確表達「這是你的」、「這是我的」;五歲前應可正確說出自己的性別,辨認紅、黃、綠三色,依指示正確拿取三件物品;六歲前應可依序排出一到十的數字卡,覆誦五個數字,且能說出身體部位的正確功能。

身邊處理和社會性測試方面,兒童三歲前應會自己穿脫無鞋帶的鞋子,用湯匙吃喝東西,自己洗手並擦乾;四歲前應會自己穿衣服,和同伴玩遊戲,且白天已經不會尿褲子;五歲前應會自己穿襪子,用牙刷刷牙;六歲前應會自己拉起或解開拉鏈,會玩捉迷藏等帶有簡單規則的遊戲。


吳宗修藥師小檔案
現任:
中華易經學院易經哲學研究所兼任教授
中華宗教學院宗教醫學系兼任教授
財團法人顏焜熒文教基金會董事
中華國際健康素食推廣協會理事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
學歷:
中國醫藥學院藥學系藥學士
台北醫學院生藥學研究所藥學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藥學博士
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緩和醫療病房(6A)藥膳治療師
社團法人南投縣藥師公會中藥業務推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委員
中台灣心血管中心惠和醫院藥劑科主任
長庚醫學中心中藥科審核藥師
國立嘉義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
遠東技術學院資管系電機系講師
德育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幼保科講師
新醫藥週刊雜誌社順天醫藥副總編輯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行銷企劃部副理
專長:中醫藥概論、中藥藥理、中醫科學原理、中藥方劑、中西藥交互作用、臨床癌末藥膳

網址:吳宗修藥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