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婦女月經不規則 中藥調經效果佳

歐小姐,今年21歲,從有生理期開始週期就不規律,開始的時候2個月到3個月會來一次,幾年之後生理期變成半年才來一次;她的母親非常擔心,斷斷續續讓她求醫,但效果不彰,甚至近幾年1年只來1-2次,常常必須靠注射催經針生理期才會來。去年十月朋友介紹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就醫,用中藥來調經。經過服用中藥數週後,生理期來潮,該患者再經過3個月的調經,生理期可以每個月自然行經,不須靠催經針或催經藥。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婦科主治醫師蘇珊玉表示,這位患者的中醫治療方法是「月經週期療法」,這種中藥調經法是根據婦女當時的週期時期分成經後期、排卵前期、排卵後期、及經前期。同一位婦女在這四個時期的體質特性並不相同,中藥即根據這四個體質的特性使用不同的處方調理:(一)經後期—滋陰補血(二)排卵前期—滋補陰陽(三)排卵後期—溫補腎陽(四)經前期—理氣活血,經過這樣的調理,可達到調整女性荷爾蒙的功能,讓人體自然形成一個週期的循環,如此生理期才會準時報到。

蘇珊玉醫師說,規律的週期對婦女的健康非常重要,週期不規律代表體內女性荷爾蒙不平衡,生理期不準時,可能造成懷孕的困難、體重的增加、皮膚長斑痘等併發症。用中醫調整婦女的月經週期,所重視的是週期的整體,並不是在生理期不來的時候,才用催經的方法讓生理期來,使用「月經週期療法」可以讓整個生理期的各時期都可以被照顧到,是一個健康的調經方法。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婦科主治醫師 蘇珊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