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迎向陽光─精神病患復健希望之路

精神疾病給人的印象就是思考怪異、情緒不穩定、不吃藥、無法工作,嚴重者甚至連自我照顧能力都不足。有些患者的家屬對精神病的認識不足,更惶論要社區民眾注重「去污名化」、「精神復健」、「回歸社區」…等議題。

民眾知道精神疾病發作時需要就醫治療,也知道按時服藥有助於病情的穩定性,但普遍對於患者後續之復健訓練較不瞭解。精神復健機構分為日間型與住宿型,其主要功能為協助精障病友維持病情之穩定,預防精神疾病復發;學習人際互動技巧、增進獨立生活功能之能力以提昇社會群體生活。在輔導就業方面,則運用職業重建理念提供就業輔導及職業訓練,促進病友就業,以建立精障者自信心與成就感。最終目的是減少旋轉門效應,降低醫療成本,並透過結合社會資源網絡,給予精障者整體性、可近性及長期性之照顧,使其融入社區生活回歸社會。

台南市衛生局訂於4月6日辦理一場「迎向陽光∼希望之路」記者會。本次活動主要介紹精神復健機構的功能與角色,以及對精障者病情穩定與促進獨立生活之助益。會中邀請精神復健機構中成功就業的學員現身說法,分享他們接受就業輔導經驗及就業過程之心路歷程,並展現職業訓練的成果。展出署立嘉南療養院附設社區復健中心向陽坊學員製作的烘培點心及署立臺南醫院附設社區復健中心學員手工藝作品。

衛生局除邀請許多媒體朋友採訪外,也邀集社區中精障者的家屬參與,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能夠鼓勵家屬支持精障患者接受復健訓練,進而融入社區。期能改變一般大眾對精神疾病患者的負面印象,以達到去污名化之目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