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貝您的牙齒,保護您的健康

很多人在口腔不舒服、牙齒痛了、有異味…等狀況發生時,才想到應該要去看牙醫師檢查口腔狀況,也才發現有牙齦炎、牙周病、蛀牙或咬合不正種種問題。其實要找出口腔問題,不需要經過這些痛苦、不愉快經驗。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希望在問題發生前,就能事先發現,並且做一些保健預防措施,確保口腔清潔,也守護身體健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牙科主任黃麗珠說,口腔為消化道第一防線,具有許多重要生理功能,例如咀嚼、消化、協助生長與發育、免疫、發音、美觀等功能,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一旦牙齒壞了,也許不是只有蛀洞、口臭、拔牙這些問題的處理,或許是一連串問題開端。

口腔內有許多微生物,平時與人體形成平衡狀態,若是身體健康狀況不良,則容易造成各種病變和感染。例如牙周病和心臟病、糖尿病也有關係,所以口腔保健是非常重要的。

黃麗珠提醒,民眾可以藉著由以下方法來預防及控制口腔疾病發生,並且達到口腔組織與功能健全:

一、牙菌斑與牙結石的控制
餐後若不立即潔牙,就會有附著於牙齒表面之黏性含菌物質,含有高密度的微生物菌落,其毒素可破壞牙齒和牙周組織,造成口腔病灶感染、牙周病和齒槽骨破壞,甚至影響全身健康。

二、正確刷牙方式和潔牙用品選擇
在牙醫師指導下,採用正確貝氏刷牙法,並且選擇適合自己的牙刷、牙線和牙間刷,以達到確實潔牙效果。

三、氟化物和溝隙封填劑的使用
氟化物可以有效預防蛀牙,因為可以增加牙齒抗酸能力,減少牙齒破壞,使初期脫鈣的牙齒表面再礦化。封填劑則可封閉牙齒咬合面的凹槽和裂溝,使其不易蛀牙。

四、均衡營養飲食
認識食物與口腔健康關係,蔬菜、水果、五穀雜糧等高纖食物和適當礦物質是有益牙齒健康、對牙齒有清潔作用的,而精緻甜食、黏著性點心、蛋糕類和冰淇淋、碳酸飲料…等,是不利於牙齒健康的,所以要慎選食物。

五、定期請牙醫師檢查和清潔牙齒
包括口腔內各種軟、硬組織、牙齒、牙周黏膜、舌頭、口底、顎骨和顳顎關節等等,確實努力實行。


口腔保健是全身健康的一環,也是醫療成功基礎,讓我們一起來守護身體健康。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