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骨質疏鬆症 治療要積極

2005年衛生署的國人骨質疏鬆盛行率調查發現,65歲以上罹患骨質疏鬆的人口約有49萬人,佔21.12%,平均每5名老人就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隨著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骨鬆儼然成為「老骨頭」不可忽視的重要疾病。

由於骨頭新生的速度受到老化而減緩,逐漸趕不及老骨頭被淘汰破壞的速度,因此,骨頭中便逐漸產生許多大大小小的孔隙,如果受到輕微外力的碰撞(如打噴嚏、跌倒),就可能發生壓迫性骨折。

然而,針對這種嚴重骨鬆的患者,幾乎無法藉由微創的內固定手術來鞏固脊椎滑脫部位,因為骨鬆不會只發生在某幾節脊椎,一定是整體骨骼結構都呈現疏鬆狀態,因此,若在任一節脊椎骨骨折處以鋼釘固定或灌骨水泥,將如同在土石流上蓋房子,不但達不到療效,反而可能成為壓垮脊椎的罪魁禍首。

所幸近十年來,骨鬆疾病的藥物治療大幅躍進,從藉由「破骨抑制劑」來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藉以減緩骨頭被破壞的速度,到現在更研發出「造骨促進劑」,可以經由副甲狀腺素來刺激造骨細胞的活性,加速骨頭生長及穩固骨骼結構,像上述的骨鬆骨折計畫採用的脊椎手術,便經常輔以造骨促進劑作為骨質補強。

根據臨床經驗,許多駝背的老人家,確實可藉由積極造骨改善骨質而重新抬頭挺胸,甚至近八成的患者對於骨鬆引起的背痛問題也得到緩解,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本文刊登於聯合報元氣周報98.03.01)


黃國烽醫師小檔案
現任:
•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神經外科專任主治醫師及慈濟醫院台北分院手術室主任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腦)神經外科駐站醫師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臨床醫學博士班肄業
•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美國聖路易大學神經外科研究
經歷:
•長庚醫院神經外科
•三峽恩主公醫院神經外科專任主治醫師
專長:頭部外傷、頸部外傷、腦血管疾病、頸椎退化、腰椎退化、坐骨神經痛、脊椎滑脫症候群、週邊神經病變、腕隧道症候群、手汗、腦瘤

網址:黃國烽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黃國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