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飲食分階段 讓媽媽健康有活力

現代媽媽可真不簡單,常要家庭與工作兩頭燒,等到孩子長大要享福時,卻發現健康也亮起紅燈。其實,從年輕、更年期到年老,只要懂得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採取適當的飲食方針,就能讓自己成為充滿活力朝氣的健康媽咪。

長期累積的疲憊與疏於照顧自己,媽媽的臉色很難好看得起來,該如何讓臉色恢復健康的紅潤呢?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子南說,好氣色的關鍵在於鐵、維生素B12和葉酸等造血營養素的攝取量。豆類、堅果、全穀、燕麥與海藻中富含鐵質,再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柑橘類水果可促進鐵質的吸收。維生素B12在奶製品和酵母中;葉酸則可吃深綠色蔬菜、水果和全穀類食物來補充。

職業婦女除了鐵質的補充外,王子南提醒,因為長時間忙碌的工作,記得每天至少要喝兩千西西的白開水,並維持規律的運動以及充足的睡眠。而在外面吃飯時要少吃加工、油炸、煙燻、醃漬類的食物,並格外注意膳食纖維的補充。

隨著年齡增長,更年期階段的媽媽因為體內雌激素減少,以及其它內分泌的失調,導致身心上的許多不適。除了要調整心態,王子南建議要提早開始保養,補充適合的營養素。像是植物性的雌激素可以減低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以及腫瘤的發病率,並可減緩更年期的症狀,這些營養可從小麥、葵花籽、黑米、茴香、扁豆以及大豆、豆製品中獲得。

許多媽媽在更年期時開始發胖而很苦惱,王子南說,因為基礎代謝率下降,要少吃油炸類、避免過度攝取甜食和高熱量點心,並可從天然新鮮的食物中攝取維生素B群來輔助能量代謝,當然透過增加活動,是消耗多餘熱量的好方法。

當髮鬢染上了雪白、體力大不如前,媽媽們感嘆已經老了,在邁向知天命的年紀時,要注意影響健康因素的營養問題。王子南表示,蔬果中所含有的植化物及抗氧化物能清除促使老化的自由基、支持身體的防禦系統,並維持正常生理機能,記得要多吃當令的水果,並經常替換蔬果的顏色及種類。

停經後的媽媽常擔心骨質疏鬆和睡眠品質不好。王子南建議可以多吃含鈣高的板豆腐、奶製品、大豆、堅果、芝麻、海帶、西洋菜和芥藍等,平時保持運動和曬太陽也能幫助鈣質的吸收。想要睡得好則可以在睡前一小時喝杯熱牛奶。

母親節又快到了,為人子女平時就該多關心媽媽。與其買很多補品孝敬長輩,其實透過日常生活中的健康飲食、多運動,就能讓媽媽充滿活力與朝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