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流感防疫小撇步:戴口罩、勤洗手、響齋戒

H1N1新型流感危機引爆全球災疫,全新的病毒使得人心惶惶,但您知道該如何正確配戴口罩嗎?大林慈濟醫院今天(6日)舉辦「清淨心靈齊護生、化解災疫為祥和」齋戒活動,醫護同仁一起祈禱,並發願填寫齋戒卡,要以茹素來淨化身心。感染科醫生則教授正確洗手及戴口罩的口訣,讓在第一線的醫療工作人員,做好最佳的防護。

「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賴寧生在致詞時表示,人類是自己闖了禍,地球經過萬物的演化,大自然都是平和共處,但自從有了人類之後,隨著生態環境遭受到破壞,開始基因突變,有些疾病也正醞釀著。而人類把許多物種聚在一起,雞的排泄物也可以給豬吃,豬的排泄物又與人類接觸,到最後一個週期就開始大反撲。

感染科主任賴重彰說,H1N1流感的傳染途徑,是透過咳嗽飛沫、鼻涕,或接觸受感染物品後觸摸口、鼻、眼等感染途徑,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是防疫的重點,最重要的就是要「正確洗手」,並儘量避免用手等碰觸眼睛、嘴巴和鼻子,經常用肥皂等清潔液洗手20秒鐘以上,尤其在咳嗽及打噴嚏後,也可以使用酒精液洗手。

賴重彰表示,戴口罩也有「小撇步」,在佩戴口罩前必須清潔雙手,觸摸口罩前後也要洗手,戴上口罩時要留意緊貼面部,口罩防潑水面(有顏色的面)要向外,之後將所有固定口罩的繩索綁好,或將口罩的橡皮帶固定在耳朵上,口罩也應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同時口罩藏有鐵絲的一面要固定在鼻樑上,以防止漏氣,口罩如有破損或弄溼,就應立即更換。

長年茹素的劉英美護理長,在分享時吃素的經驗時,回想起小時候在廟口,老是聽到長輩們談吃素後可以身輕如燕,好奇的她一回到家,趕緊吃下了許多菜後,便拿起毛巾往樓梯跳,原本以為可以飛天,結果卻換來雙腳膝蓋受傷,直到現在茹素二十多年,她還是忘不了童年時的天真。

證嚴上人呼籲人人勿恐慌,要消弭災難,必須從人心開始。唯有戒慎虔誠、心存善念,時時提高警覺、謹慎防範,人人能心口虔誠素食,減掉殺生、啟發愛心,並以行動響應齋戒與萬物共生息,才能化災疫為祥和。慈濟推動五月齋戒月,共同以虔誠心祈禱,也歡迎民眾一同響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