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無形殺手「心肌梗塞」致人命 定期健檢有必要

人生無常,很多事無法掌控,無預警的發生常讓人措手不及。日前前警政署署長丁原進至大陸青島旅遊突然發生心肌梗塞猝死事件,引起一片譁然。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晟熙表示,最近院方一個週末就收治5名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有的幸運救回一條命,有的則回天乏術。心肌梗塞是無形殺手,常奪去民眾寶貴的性命,所以,提醒民眾要隨時關心自身與家人的健康,定期健康檢查,建立事前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

一名47歲的牙醫,和家人出去遊玩,突然發生心肌梗塞,送醫治療挽回一條生命;另一名40歲的警員因開車過程突發心肌梗塞,轉送治療延誤而喪失黃金救援時間,就沒有如牙醫患者如此幸運救回寶貴生命。該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晟熙說,40歲的陳姓警員假日凌晨開車時,在苗栗突發心肌梗塞而發生車禍,緊急送醫由於當地醫療設備不足,轉送本院就醫,到院時,患者已無脈博且瞳孔放大,心電圖顯示為「急性心肌梗塞」,經搶救後仍無法做進一步的治療。

兩名病患家屬都表示,患者平常身體無不適,如警員為體骼健壯的中年男性,一發病竟讓人致命。另一名患者平常很重養生,飲食很注重早餐都只吃麥片牛奶,平常固定運動習慣,會發生心肌梗塞,也讓人百思不解。

張晟熙醫師說,「心肌梗塞」讓人不寒而慄,它是指心臟壁上的冠狀動脈阻塞,造成心肌無法接受到足夠的血液供應,造成心肌缺氧以致於壞死,進而導致心臟功能嚴重受損,輕者會心臟衰竭,嚴重者可能會併發惡性心律不整造成猝死。由於心血管疾病較不易察覺,等發生狀況時都為時已晚,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以前大家都認為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疾病,不過近年來,臨床上也會遇到年紀輕輕的就發生心肌梗塞的案例。張晟熙醫師呼籲民眾,要注意身體狀況,臨床上發現50%的患者在發病前,平常並無症狀,但一發病卻可能致命。所以,預防「心肌梗塞」之道,除勿抽煙、多運動與均衡飲食,有家族史、糖尿病及高血壓者即要按時服藥控制好血糖與血壓等,以減少心肌梗塞發生。

張晟熙醫師強調,自認身體無異狀民眾平常一定要做健康檢查,尤其是30歲以上的男性或停經的女性,要多加注意是否有心臟血管阻塞的可能性,健檢時可要求加做運動心電圖與64切電腦斷層檢查,以查出冠狀動脈鈣化及阻塞的徵兆,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