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要美白,需避免食用感光植物?

有此一說:

您好,我在網路上看到有關要美白或避免長斑就要避免食用感光植物,網路的敘述如下: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少吃感光植物。所謂感光植物就是植物內的化學物質有助於紫外線的吸收,而紫外線正是讓肌膚變黑、長斑的元兇之一,芹菜、香菜、白蘿蔔之類的就屬於感光蔬菜,會使色素沉著。

請問真的有所謂的感光植物嗎?若有哪些植物是屬於感光植物? 有科學文獻的佐證嗎?還是網路謠言?

謝謝您的回答。
KingNet一般外科醫師回答
衛生署新竹醫院 黃元惠醫師

文中所述觀念缺乏科學根據,請勿相信。地球表面的植物,多數是需要依賴陽光才能存活,尤其可以供人類食用的綠色植物或深色植物。食物的顏色,與皮膚的顏色無關,即使有關,也是因過量食用植物色素而短暫沉積在皮膚,停止食用一段時間後就會消失,恢復正常的皮膚顏色。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其實不只食用,包括外用的精油都算,食用某些食物或使用某些精油不但無法達到美白效果,反而因具植物本身具有感光性,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甚至發炎起水皰,而最令人不能接受的,就是留下色素沉澱的可能性。那究竟哪些植物具有感光性,在選購時要特別注意的呢?

其實,生活中常見的感光植物主要有三大類:
(一)繖形花科(Umbelliferae):巴西利、芹菜、茴香、蘿蔔、香菜、當歸、九層塔以及歐洲防風草
(二)芸香科(Rutaceae):檸檬、萊姆、柑橘、佛手柑、柚子、愛玉子、胡椒木以及台灣黃藥
(三)桑科(Moraceae):印度菩提樹、無花果樹、黃金榕、印度橡樹以及波羅蜜

因此,對於含有感光植物精油的彩妝保養品以及食物,針對臉部有黑斑或膚色暗沈的人,醫師會強烈建議應避免塗抹或食用,而坊間流傳攝取咖啡、醬油類之食物會讓皮膚變黑的言論,則都是以訛傳訛的誤解,無須過度恐慌,否則愛喝咖啡的歐美人士,不全都變成黑人了嗎?。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