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被低估的視覺隱形殺手: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青光眼目前高居全球致盲眼疾的第二位(不可逆致盲眼疾的第一位),而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是青光眼的類型之一。若是眼壓長期高於視神經所能承受的程度,就會導致青光眼;但是有些人的眼壓都在正常範圍內,經眼科醫師仔細診察後,卻發現有青光眼,視野已有缺損,這就是所謂的「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73歲的王先生,以前沒有明顯的眼睛症狀,只覺得也許是年齡較大的關係,最近看東西較不清楚。他參與了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的研究團隊在2007年於北投石牌社區所進行的眼疾流行病學調查,經醫師仔細檢查,才發現王先生已罹患了正常眼壓力青光眼,左眼的視野已有缺損,甚至已影響到中心視力。隨後王先生因為常胸悶不適,也被心臟科醫師診斷出有冠狀動脈血管疾病的問題。

以往在國內醫療院所的小規模研究指出,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約佔所有青光眼類型的10%到15%,但根據此次於石牌社區所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其實佔了所有青光眼的40%,也就是每10個大於65歲的青光眼患者,就有4人是屬於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患者,顯然在過去國內的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是被低估的。同時該調查也發現,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在老年人口的盛行率為6.2%,由此推估,國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高達15萬人罹患有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特別的是,同樣位於亞洲的日本,亦以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為最常見的青光眼類型,這與歐美國家截然不同。

青光眼的可怕之處,在於能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損害人們寶貴的視覺,而且大多數的患者在疾病的初期是沒有任何明顯的眼睛症狀,尤其是正常眼壓性青光眼更是如此。等到病患因視力模糊而前來就診時,往往已經是疾病的中晚期了。

老年人若患有偏頭痛、缺血性周邊血管疾病、血液凝集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或有低血壓病史等,都是罹患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值得注意的是,高度近視患者亦是罹患青光眼的高危險群,門診就常會有同時有高度近視及正常眼壓性青光眼的年輕患者。而石牌眼疾流行病學調查亦指出,65歲以老年人口大於六百度的高度近視盛行率為2.4%,但是目前國內18歲青少年的高度近視盛行率已高達20%以上,可以預期的是未來隨著人口逐漸老化與世代效應,因高度近視合併產生的青光眼將只會有增無減。

青光眼對於視覺的破壞力,是不容低估的。雖然青光眼對於視神經的損害是不可逆的,但是目前的藥物、雷射與手術對於大多數的病患而言都能有效的控制眼壓,使病情不致惡化,維持住現有的視覺功能。正常眼壓性青光眼因為眼壓不高,目前並無法用眼壓計或其他簡單的方法有效地篩檢出來性,因此40歲以上的民眾宜每年定期到眼科作完整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即時治療,若已是高度近視患者,更需留意。

註:石牌眼疾流行病學調查是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於1999年起在台北市石牌地區進行的大規模流行病學研究,2007年對地區居民進行第二次的追蹤,目前已該調查有超過10篇以上的論文在國際醫學期刊上發表,成績斐然。
本文作者:台北榮總眼科部 程景煜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