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戒菸人的一日外食元氣食譜

吸菸不僅會對自己的健康帶來危害,二手菸也影響他人的健康,香菸內含有4000種以上的有害物質及致癌物質。當中以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對身體的影響最大。

98年1月11日起菸害新法後,戒菸蔚為一股新風潮,醫院戒菸門診求助協助戒菸人數也倍增。

台南市北區衛生所為協助戒菸之外食人口多多攝取消除菸癮的食物、並避免含咖啡因之食物。特至市面上找尋富含蔬菜、水果之餐點來推薦。

因為蔬菜水果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如維生素B群、A、C、E…等。其中補充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紓解壓力,減輕戒菸時的焦慮及幫助睡眠。維生素A可以保護粘膜,減少因菸害造成的粘膜受損。

由於吸菸會降低維生素C的吸收率,同時會耗損大量維生素C。缺乏維生素C會導致壞血病、容易皮下出血、牙齦發炎出血、皮膚色素沉澱、皮膚失去光澤、皺紋增加、受傷癒合慢,所以有菸癮者必須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番石榴、蕃茄、橘子、柳丁、檸檬、葡萄柚…等。不僅避免缺乏的發生,還能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甚至可以幫助逐漸戒除菸癮。

因為吸菸會使身體主動防衛系統中所貯備的抗氧化維生素很快的消耗,增加身體所受的氧化壓力,使體內自由基的生成增加,造成脂質過氧化作用的發生。所以我們應該多攝取抗氧性強的蔬果,故推出外食元氣食譜。

戒菸人的一日外食元氣食譜
早餐:蔬菜(水果)三明治、蔬菜(水果)燒餅 、苜蓿芽捲、燕麥片粥
飲料:牛奶、優酪乳、豆漿、五穀漿、果汁、蔬菜汁。

如此搭配,即使是外食人口,也能攝取到三份蔬菜、兩份水果的基本量。建議蔬菜選擇要多彩(如紅色紅蘿蔔、黑色香菇或木耳、黃色甜椒….等)。其中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紓解壓力,減輕焦慮及幫助睡眠。另外攝取到的抗氧化性強的物質,可對抗菸草中的致癌物,預防癌症的發生。

午餐:茄汁義大利麵、麵食搭配兩份燙青菜加一份水果

點心:一份高麗菜水煎包、水餃

晚餐:健康五穀飯便當、菇類火鍋加一份水果

宵夜:滷味3+1──即選擇三種蔬菜搭配一種肉類(魚漿類)。

另外,建議一日水份攝取量1500~2000c.c(註:排除醫療上限水患者,如腎病變、鬰血性心臟病患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