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青澀年代的異想世界─青少年兩性宣導話劇擂台賽

「衛生教育」可以多元化、多層次的展現,第一個以青少年兩性話題為主軸的藝術話劇表演擂台賽,謹訂於5/22(週五)上午九時,假苗栗縣頭份鎮建國國中慈輝分校地下一樓音樂教室正式揭幕囉!

當日話劇擂台賽將由慈輝班的中輟生全場擔綱演出,藉由演出讓大眾、媒體及家長重新接納、鼓勵這群曾經失落的天使,咱們就拭目以待這群天使如何以話劇藝術,展現重新詮釋青少年兩性文化與觀念,活動主題包涵:自我身體的認同、自我價值的建立與正確性知識及觀念…等歡迎大家卡緊作夥來,參與這場深具意義之盛會!

依據內政部人口統計,臺灣地區15-19歲青少女年齡別生育率,96年為千分之6,本縣為千分之8,嬰兒總出生數為5,246人,未成年婦女生育嬰兒數為160人,佔總出生率之3.04%,未成年青少女生育率尤以泰安(82 0/00)、南庄(200/00)、通霄(120/00)、後龍(120/00)、三灣(120/00)最為顯著。

這些孩子有八成以上會以墮胎方式來處理未婚懷孕,青少年墮胎行為輕率且缺乏安全性行為,據2000年國建局對15-19歲青少年調查結果,仍有58.7%男生及55.1%女生表示,其初次性行為未採取任何避孕方法;而感染愛滋病人數遽增,累計到2008年有16748例,且年輕族群有逐年增加的跡象。

此活動將利用話劇表演藝術的展現方式,協助個人依團體中個人的需要及喜好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以協助個人經歷團體活動的過程,重新在兩性關係裡創造親密的可能性。讓學子們更能了解縣府教育、衛生等單位針對此議題提供兩性教育保健服務的內容與用心,進而協助更多需要服務之群族與家庭,以獲取更適切的服務。

中輟生因為自身或家庭因素,往往表現出負向的個人行為和社會行為,加上孩子在學校受限於學校規範紀律的要求,形成挫折與不適應,缺乏挫折容忍力,雙重壓力下只能選擇逃避,於是逃家、逃學後就輟學!

教育部訓育委員會97年月統計資料顯示,全國尚輟人數為1,498人,本縣為39人,尚輟率為0.06%,仍高於全國平均尚輟率0.076%;本鎮建國國中慈輝分校自94年9月起招生至今累計學生約250多人,中介教育措施,旨在重建學生信心,培養適應能力,進而讓他們轉變其對自我之評價,以其早日復學以及預防再輟的發生,因此為落實「零中輟」、「一個也不少」的弱勢關懷措施,辦理青少年兩性保健衛生教育系列宣導活動,希望能幫助這群天使從中獲得成長與收穫。

備註:
尚輟率定義: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公佈各縣市中輟生之預防、協尋、復學及輔導成果;透過由中央至各縣市政府與學校教育人員以及地方民間的共同努力,學生中輟後,經協尋、復學及輔導後,尚在中輟的學生人數與比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