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端午健康粽」 讓腎臟病友也可歡喜吃粽子

隨著端午佳節的腳步越來越近,粽香也漸漸濃厚,「粽子」是端午節必備的節慶食物,傳統粽子常使用五花肉、鹹蛋黃、花生、蝦米等餡料,這些食材多屬於高蛋白、高油、高磷、高鈉,較不適合腎臟病友食用,為了讓腎臟病友在端午節時能享用健康美味的粽子,童綜合醫院今(22)日特別設計「端午健康粽」,強調四低「低蛋白、低磷、低鈉、低鉀」,口味有鹹、甜兩種,讓腎臟病友吃粽無負擔。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紀伊真表示,民眾吃粽子習慣搭配甜辣醬、辣椒醬、醬油膏等高鹽份調味料,增進粽子的美味,但這對腎臟功能不好的人,反而會增加腎臟的負擔。今年特別針對腎臟病友者設計符合健康又美味可口的「端午健康粽」。對於腎友而言,飲食中適當地限制蛋白質的攝取是避免腎功能惡化的關鍵,同時還需特別注意飲食中鈉、鉀及磷的攝取,避免過量,故「端午健康粽」以「低蛋白、低磷、低鈉、低鉀粽」為主軸,口味包括鹹、甜兩種,以「低氮澱粉」為主要的米食來源,取代傳統的糯米食材。

紀伊真營養師強調,此次院方所推出四種適合腎病患者食用的低蛋白粽子,以低蛋白米、西谷米、地瓜等蛋白質含量較低的主食類為食材,分別為「鹹粽─黃金粽、低蛋白米粽」和「甜粽─黃金水晶粽、白金水晶粽」。鹹粽是以地瓜和低蛋白米取代傳統肉粽的糯米,減少肥肉和蛋黃的使用,此外,一顆粽子肉量控制在一份,提供腎友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同時增加新鮮筍子和栗子的使用,增加粽子的纖維質及多樣性,減少醬油的添加量,達到低蛋白、低磷、低鈉的目的,且一顆粽子的熱量僅約180大卡左右。

該院所推出的「端午健康粽」,製備過程中強調蔬菜類宜先以滾水川燙後,再以適量橄欖油拌炒餡料的方式烹煮達到低鉀,同時增加熱量攝取的效果。甜粽則是以西谷米為食材,屬極低量蛋白質食物,可作為腎友點心的良好選擇。另外,該院亦提供「端午健康粽」的食材及製作方式,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至院方網頁(https://www.sltung.com.tw )下載或該院地下2樓營養課索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