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換肝重獲新生 發好願做志工

大林慈濟醫院第八例肝臟移植個案,在昨天順利出院。五十一歲的吳先生在十多年前因為打針罹患C型肝炎,隨著演變成肝硬化身體每況愈下,終於在日前獲得換肝的機會。術後恢復良好的他在昨天的慶生會中許下心願,把握半百後的人生做志工,為社會付出心力。

吳先生在五月四日進行肝臟移植,歷經十八天的休養,在昨天(23日)早上出院。在大林慈濟醫院尹文耀副院長、護理同仁與志工的祝福歌聲中,人生半百的他吹下象徵新生的一歲生日蠟燭。原本口直開朗的他戴著口罩,竟也靦腆了起來,在大家的鼓勵下,他許下身體好了要當志工的願望。

整整瘦了十九公斤的吳先生,看起來神清氣爽,另一半調侃著賺了十九萬元(減肥)。接下來體重會慢慢回復,不過尹文耀還是交代要慢慢來,不要一下胖太多。

因緣就是如此奇妙,得與失之間也讓人唏噓。吳先生在十多年前因為打針而染上C型肝炎,而這次被通知來醫院等待換肝,其實是排在第二順位,但幸運地能頂替接受了這枚肝臟。從前他對罹患肝炎感到倒楣,但現在卻是感到有無比的福報。

幾年前因為膽結石疼痛難當,吳先生來到醫院接受治療時,竟發現肝已經硬化。原本是想到才檢查肝臟的他,開始認命地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三番兩次不明原因的發燒住院,在肝膽腸胃科周安良醫師的建議下,他決定掛尹文耀的門診,從九十六年間開始等候換肝的機會。

「我每天早上騎單車,六點回到家洗澡、吃早餐,然後去工作。」在到大林登記肝臟移植後,吳先生接受尹文耀可以騎單車保持體力的建議,等待移植的兩年多來持續的騎車健身。「邊騎邊看風景,保持心情愉快,累了就休息一下,吃餅乾、喝喝水。」假日時更是騎上五十公里,吳先生用自己的速度,自在地過日子,就是不讓肝炎的問題破壞自己的心情。

弟弟和一對兒女前來迎接吳先生回家,「……歷經十多個小時的手術重獲新生,感恩尹醫師、9B所有的醫療團隊用最專業的照顧、最用心的態度來照顧,感受到慈濟人的慈祥與貼心。」一張感恩信娓娓訴說著一家人對醫療團隊的感恩心情。尹文耀代表接受感恩信函,彼此擁抱、雙手合十鞠躬。

志工叮嚀著已經發了當志工的好願,可得要努力實現。其實,他在工廠工作之餘,都會整理回收物品,然後再送到慈濟的回收站。相信有願就有力,人生過了半百有機會重生,一定能發揮良能為社會付出心力。化無用為大用,讓生命不斷延續,大林慈院成立八年多來致力於器官移植,更期待著器捐風氣的逐漸興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