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養生風味餐,美味、健康又營養!

台灣營養學會新制定每日飲食指南,指出半數台灣人過胖,攝取過多油脂、糖份、澱粉與熱量,血糖值也超標,建議外食族要少吃重口味,那麼,老人又該怎麼吃才能健康抗老化呢?財團法人羅許基金會羅東博愛醫院與財團法人菊輝資訊科技文教基金會於六月六日上午在羅東博愛醫院舉辦「銀髮族健康講座」,深入淺出介紹常見的老人病,並特別準備「銀髮族營養健康餐」,讓與會者享受美味,也學習如何吃得健康又營養。

這場難得的「銀髮族健康講座」,除由陳幸鴻院長主講老人醫學簡介,還有三高的預防及治療,臨床常見的老人疾病等,課程相當豐富。家醫科張賢政主任指出,新開設的銀髮族整合性門診見到許多老人家帶著大小包藥品就診,其實藉由改善生活與飲食習慣,即使歲數增長,也能活得健康。

此次講座最為特別的是,博愛醫院的營養師與餐廳師傅攜手合作,中午十二時為參加活動的老人家準備「銀髮族營養健康餐」,共有六菜一湯,包括:紅麴肉捲、味噌烤鮭魚、魩仔魚壽司蛋、枸杞芥藍菜、紅燒苦瓜、彩椒白果、番茄鳳爪湯。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科吳得束組長表示,這套風味餐針對老人家的營養需求挑選食材,並且結合蘭陽地區特色農產品,像是「紅麴肉捲」,以紅麴豬肉片包捲三星蔥,紅麴中的monacolin K具有降低膽固醇、抗氧化的功能,再加上三星青蔥富含粘質的硫化物,具有利尿、袪痰、發汗等多重保健的好處。

「彩椒白果(銀杏)」則是針對銀髮族記憶衰退問題設計,銀杏葉中含有黃酮體、雙黃酮體、銀杏內酯類化合物等成份,可活化血小板功能,對於促進血液循環及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作用,同時可減緩老人癡呆症的病情惡化、改善失智症患者的病症。

吳得束營養師說,除了上述的食材,十字花科的芥藍菜、富含維他命C的苦瓜,都具有良好的抗氧化的功能;中高齡男性多吃含有豐富茄紅素的蕃茄,有助抑制攝護腺增生及改善排尿障礙,減少癌症發生的機會;另外鮭魚含有豐富的DHA與優質蛋白質,可減緩老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營養師提醒隨著年齡漸長,銀髮族對於味覺的敏感度會變差,一不小心容易吃得過鹹或過甜,因此在調配老人家的餐點時,要特別注意鹽份的量,以免攝取過多的鈉造成身體負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