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嚴重吞嚥障礙合併睡眠呼吸中止,須行氣管切開術!

一位73歲男性病人,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多年。因突發吞嚥困難及構音障礙入院。入院後頻頻打嗝,無法吞嚥,亦無法安眠。幾次嘗試平躺睡覺,不久即發生劇烈咳嗽,臉部潮紅,躁動不安等類窒息現象。

經磁振造影檢查,証實有一左後外側延腦梗塞。在一般情況下,放置鼻胃管或行胃造口術予以灌食,即可解決此類病人吞嚥困難問題,也不會有類窒息現象。

但這位病人無法承受放置鼻胃管,只好行胃造口術予以灌食。之後打嗝獲得改善,但類窒息現象的睡眠障礙持續。經密切床邊觀察發現:1.打鼾頻繁;2.呼吸暫停次數多;3.血氧濃度隨著呼吸暫停而下降至80%以下。至此,睡眠呼吸中止已十分明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內科主任詹金烈說,若有重度吞嚥障礙,同時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在呼吸中止期有較多量口水等分泌物蓄積於口腔內,一旦開始吸入空氣,引發後咽部震動,屆時蓄積於後口腔內的口水等分泌物隨著震動流入喉頭,造成類窒息現象。

有鑑於上述之機轉與類窒息現象關係,遂予以施行氣管切開術幫助度難關。隨著吞嚥功能慢慢恢復,該病人已能平躺睡覺。目前胃造口術已密合,氣管切口也考慮予以縫合。至於睡眠呼吸中止,則擬用連續性正壓呼吸器來幫助。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