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想減重!用「針」的效果加倍

炎熱的夏季到了,許多人在拋開冬天厚重衣物後,才發現自己變胖了!衣服穿越少,暴露的「缺點」就越多,想要試著減肥卻同時害怕「減掉健康」。中醫師建議,想要瘦得窈窕又健康,除了先判斷病人的病因、病機及體質作為治療方向,也可藉由中藥、針灸、耳穴貼敷及按摩等,安全又方便的輔助治療方式有效達到減重。

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阮膺旭表示,以中醫的觀點,肥胖可分為「實證」及「虛證」,偏實證的人吃得多,把多餘的熱量都堆積成脂肪,常伴隨有便秘及腹脹等問題;偏虛証型人吃得不多,卻因代謝緩慢,容易產生虛胖的情形,表現出肌肉鬆垮且伴隨有水腫現象。俗語說「腰帶越長、壽命越短」,肥胖的人較為容易出現許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甚至是癌症,而中醫在古書中記載「輕身」和「延年」的觀念是並存的。

阮膺旭說,中醫針對肥胖的治療上,須先掌握病人的病因、病機及體質等因素,接著再選擇治療的方向。目前常見的減重方式有中藥、針灸、耳穴貼敷及按摩,其中針灸減重和耳穴貼敷減重,為目前效果較顯著的方法,而且具有安全又方便的特點。

針灸減重是採用經絡辨證論治的原則,對於實證肥胖效果特別明顯。針灸又具有調節脂質的代謝過程,加速脂肪新陳代謝,同時可以降低食慾並且抑制胃酸分泌過多、有效調節內分泌紊亂,尤其是生產過後婦女及更年期婦女。一般常見的穴道有足三里(腳)、合谷(手掌)、三陰交(腳)、大橫(肚子)、梁丘(大腿)、曲池等穴,可以疏經通絡、促進代謝,達到減重的效果。另外,也能局部取穴,達到局部雕塑的目的,對大腿粗或有拜拜袖的人可達到減重及雕塑功效。

耳針貼敷療法為選用「王不留行種子」或「耳針」來刺激耳穴,一般常用的穴點有內分泌、飢點、神門、交感、皮質下及便秘點等,每次取三至四個穴位,約5天更換一次。治療期間,每天按壓,每次每穴按壓約30秒鐘左右,特別在進餐前時多按壓,可以抑制食慾,有便秘的患者每天多按壓可以促進排便。

阮膺旭提醒,坊間流傳許多千奇百怪減肥方式,但都只是強調快速,卻對身體造成副作用,要減重除了要有恆心、決心、耐心等「三心」,還要選擇正確方式,才能瘦得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