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甲狀腺腫瘤

甲狀腺腫瘤是相當常見的疾病,約佔所有頸部腫瘤的一半,大部份的甲狀腺疾病以甲狀腺腫大來表現,大致上可區分成瀰漫性和結節性腫大,瀰漫性甲狀腺腫的疾病大多為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結節性甲狀腺腫可能的疾病有囊瘤、良性腫瘤或惡性腫瘤。大部份的結節性甲狀腺腫瘤甲狀腺功能是正常的,許多病人以為抽血檢驗甲狀腺功能正常便代表沒有甲狀腺疾病,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即使是惡性腫瘤甲狀腺功能也是正常的。

甲狀腺腫瘤的檢查以超音波和細針針吸細胞抹片檢查最為方便與快速,但偽陰性的結果偏高,意味著當細胞抹片檢查高度懷疑是惡性時,結果是惡性的機會非常高。相反的,細胞抹片檢查未懷疑是惡性時其結果差異非常大,有許多因素及情況下細胞抹片檢查無法診斷出惡性腫瘤的。所以其他的檢查也非常重要,例如手指觸診發現腫瘤很硬且表面不規則時就應懷疑惡性腫瘤,又若甲狀腺腫瘤合併有聲帶麻痺或頸部淋巴節腫大或斷層掃瞄發現有鈣化現象都應懷疑惡性腫瘤。

甲狀腺腫瘤大於4公分或懷疑惡性腫瘤時應接受切除手術,因百分之九十的甲狀腺癌為分化良好的乳突狀腺癌或濾泡腺癌,為人類預後最佳的癌症之一,只要接受完全的手術切除,大多數的病人都可得到痊癒。甲狀腺手術的方式很多種,我們建議單側全葉切除術為最基本的甲狀腺手術,若兩側都有腫瘤或高危險群病人,我們建議全甲狀腺切除術並清除轉移之淋巴結。

甲狀腺手術常見的併發症有喉返神經麻痺、低血鈣症及術後血腫。喉返神經麻痺是最常見且為非常嚴重的併發症,若發生兩側喉返神經麻痺時,大多數的病人無法自然呼吸而須要氣管切開以防止窒息。若為單側喉返神經麻痺時,經常造成聲音嗄啞及液態食物吸入氣管等問題,不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影響工作與生計。要避免此併發症最好的方法為術中常規找出喉返神經並小心翼翼剝開,喉返神經偵測系統為非常先進的科技,不僅可以用來定位及辨識喉返神經,而且術中便可預知喉返神經的功能,本科所研發的方法獨步全球不僅大大降低喉返神經麻痺的機率,且將成為世界的標準方法。

低血鈣症好發於全甲狀腺切除術或再次手術的病人,主要原因是副甲狀腺功能失常所致。人體有4顆如紅豆大小的副甲狀腺位於甲狀腺的後方,其功能在調節血鈣濃度,術後血鈣濃度過低時手指及嘴唇周圍會有麻麻的感覺,嚴重時手腳會抽筋。發生的原因是當供應甲狀腺的血管被綁掉時,供應副甲狀腺的血管也經常受影響而導致副甲狀腺功能失常,此時應把失去血液供應的副甲狀腺剁成碎片種植於附近的肌肉裏,經過數個星期後,大多數的副甲狀腺都可恢復正常功能。

術後血腫雖少見但會危及生命,常發生於術後24小時內,術中確實止血、術後及早發現立刻處理是唯一的方法。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耳鼻喉科 江豐裕副教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