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耳部惡性腫瘤

黃張女士現年61歲,因右耳出現血性耳漏前來本科就診,經切片診斷為右外耳道扁平鱗狀細胞癌,之後接受手術和術後放射線治療,經過幾年追蹤,情況良好沒有腫瘤復發。

耳部惡性腫瘤相對於其它頭頸部惡性腫瘤較為罕見,耳部惡性腫瘤可以發生在耳廓、外耳道、中耳及顳骨。惡性腫瘤中以扁平鱗狀細胞癌較為常見。耳廓惡性腫瘤可能與紫外線的日光照射有關,而外耳道及中耳惡性腫瘤則與慢性外耳道炎或慢性中耳炎的分泌物慢性刺激或曾經接受放射線治療有關。

臨床上常見的症狀有長期反覆耳道流膿、局部出血、耳痛、外耳道腫塊、聽力障礙、耳鳴、頭暈、顏面神經麻痺等。

耳廓惡性腫瘤以基底細胞癌和鱗狀細胞癌較為常見,治療上以手術切除為原則。外耳道惡性腫瘤包含扁平鱗狀細胞癌、基底細胞癌、腺樣囊狀癌、及惡性黑色素瘤等,以鱗狀細胞癌較為常見。外耳道鱗狀細胞癌,常有血性耳漏,檢查可見外耳道局部皮膚糜爛,有肉芽組織生長,確定診斷為做切片檢查,侵犯軟骨膜時會造成耳朵疼痛,如果侵犯到顏面神經會造成顏面神經麻痺。治療一般以廣泛性手術切除為主,需要時施行側顳骨切除術,術後可加上放射線治療。基底細胞癌初期可見有蠟樣光澤的小結節,中央潰爛形成潰瘍出血,邊緣高起,似火山口狀,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外耳道腺樣囊狀癌,一般生長緩慢,可見不易痊癒的肉芽狀皮膚表面,症狀有疼痛及出血,腺樣囊狀癌的特色為會沿著神經擴散,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但較可能會復發,需長期追蹤。外耳道惡性黑色素瘤多見於中老年人,易於早期就發生轉移,耳部的痣如果有快速生長、疼痛或表面潰爛出血,要注意是否轉變為惡性黑色素瘤,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而且惡性黑色素瘤對放射線治療不敏感。

中耳惡性腫瘤以鱗狀細胞癌較常見,治療採用根除性乳突鑿開術、外側顳骨切除術、次全顳骨切除術或全顳骨切除術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因為顳骨包含內耳、中耳及許多重要的腦神經和大血管,廣泛的切除勢必會犧牲部分重要的腦神經及大血管,如果缺陷太大,還要照會整形外科進行自由皮瓣重建手術。

影響耳部惡性腫瘤預後的關鍵因素在於是否能早期診斷出耳部惡性腫瘤和早期治療,耳廓惡性腫瘤較易早期發現,所以預後較好,而因為中耳癌病患多數不能早期確診進而獲得早期治療,所以預後較差,影響的主要因素包年齡、腫瘤大小範圍部位、病理組織類型和分化程度等。另外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可能是誘發耳部惡性腫瘤的原因之一,因此預防及治療慢性中耳炎可能可以减少耳部惡性腫瘤的發生。


本文作者【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耳鼻喉科 簡禎佑醫師 / 何坤瑤副教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