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流感併發細菌感染 死亡率明顯提高

用新VIEW掌握暑假黃金預防期 避免「二毒一菌」的侵襲
新流感的傳染性高,即使目前疫情屬於溫和大流行,全球醫學及公衛專家皆預測秋冬以後,不只邁入每年季節性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的好發季節,另一波更令人擔憂的新型流感大流行也即將發生。一般流感與新流感臨床徵狀相近不易分辨,加上高抗藥性的肺炎鏈球菌,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特別提醒利用暑期加強預防之重要,共同呼籲民眾掌握暑假黃金預防期,做好新VIEW的預防觀點──Vaccination 疫苗、Information資訊、Exercise運動及Wash Hand洗手,更提醒家長應在暑假期間為兒童施打疫苗提升免疫力,以免秋冬受到「二毒(新流感、一般流感)一菌(肺炎鏈球菌)」的危害。

施打疫苗對抗「二毒一菌」的威脅
隨著流感疫情發生,國內外也越來越重視疫苗的預防觀念,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施文儀副局長也親臨現場支持,表示政府已全力投入新流感疫苗的研發、製作及採購,預計10月份可提供國人接種。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李慶雲醫師樂見預防重於治療的觀念已廣被接受,尤其對新型流感來說,民眾體內幾乎完全沒有抗體,更應利用有效的疫苗以降低感染傷害。目前國內已積極儲備新型流感疫苗,但仍需三個多月的準備時間。在這段期間內,李慶雲理事長提醒國人,特別是幼童及年長者等高危險族群,應及早預防秋冬季節性流感及流感併發細菌性肺炎可能帶來的另一波疫情。盡快接種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等,才能在秋冬季節性流感來臨前,讓疫苗產生保護力。而在未來新流感疫苗上市時也應再施打,透過三種疫苗的保護分別降低「二毒一菌」的威脅,以便全面降低感染率及重症比率。

流感 / 新流感併發細菌感染明顯提高死亡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奏延醫師指出,雖然現階段新流感疫情處於全球溫和大流行,但WHO仍建議各國在大流行期間應持續監測疫情發展,政府也應為人民提供指導,幫助國人能夠保護自己及家人,秉持著預防重於治療的防治重點,做好基本藥物、設備、抗病毒藥物及疫苗的準備計畫。

林奏延理事長從H1N1全球通報現況發現,因多數人對新病毒不具有抵抗力,H1N1可能會比季節性流感造成更大範圍的感染,各界紛紛擔憂H1N1這個具有高度傳染力的新病毒,除了病毒本身原有的突變能力外,若再加上其他因素,可能會改變目前疾病的嚴重程度,例如當新流感病毒傳播到南半球且遇到目前現有的流感病毒時,可能會發生各種變化;或新流感病毒與H5N1禽流感病毒可能在某些地區產生交互感染等,這些因素都會增加出現更強病毒可能性。

WHO世界衛生組織預估H1N1新流感的續發率在22%至33%之間,林奏延理事長也根據20世紀三次全球嚴重大流行流感經驗,指出全球疫情通常開始會有一個「前導波」,預告之後會有另一波疫情,根據以往疫情經驗,第二波毒性可能增強許多!以目前新流感趨勢來看,雖然北半球在春末時疫情已相對緩和,但隨著疫情逐漸轉往南半球,當新流感病毒與其他三株季節流感病毒同時在澳洲流行、交互感染,可能引發更具傳染力的新流感病毒;經過變異或交互感染後毒性更強的新流感病毒捲土重來,重新傳播回北半球時正好進入秋冬,合併季節性流感及肺炎鏈球菌之威脅,可能造成更多死亡。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副秘書長呂俊毅醫師解讀秋冬另一波大流行的主要威脅是在於二次感染提高了致死率,無論是流感病毒或N1H1新流感病毒與高抗藥性的肺炎鏈球菌之交互感染對死亡率有加乘的效果。以1918年西班牙N1H1流感大流行為例,多數病例被發現死於流感併發肺炎鏈球菌之感染,當時從5,266個解剖案例中發現23.5%感染了肺炎鏈球菌;1,887個血液培養結果發現超過7成的細菌感染,其中最常見的是肺炎鏈球菌(27%),其次為葡萄球菌(20%);另外1,245個肋膜積液培養中也發現8成有細菌感染的現象,主要為葡萄球菌及肺炎鏈球菌。值得注意的是,當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後,若合併感染其他病菌,尤其是最常見的細菌性肺炎,死亡率將會明顯提高。預測大規模流感即將來襲,透過接種對抗細菌感染疫苗的策略,可成功降低流感大流行的發病率及死亡率。林奏延理事長指出,台塑集團前王董事長於前年捐贈23價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57萬劑,供全國7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接種,相信在秋冬H1N1流感大流行發生時台灣的死亡率預期可較其他國家低,有鑑於幼童也是高危險族群,應鼓勵提早接種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掌握暑假黃金預防時機有新VIEW
面臨秋冬另一波新流感、季節性流感及肺炎鏈球菌之交互感染的威脅,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醫師建議,由於新流感與季節性流感的臨床症狀極為類似,診斷上難以分辨,為達到保護效果並減少防疫所需的社會成本,建議無論是針對新流感或季節性流感,或是為了降低併發細菌感染後可能帶來的死亡威脅,可考慮全面施打各種疫苗作為預防另一波大流行有效的選擇。在新流感及季節性流感疫苗尚未到位的情形下,目前有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供施打。

李秉穎醫師進一步指出,疫苗接種及其他的保護措施,原則上皆需一段時間才能產生保護效用,不建議在大流行當下才採取行動,更提醒民眾應保握暑假黃金預防期,在夏天充實抵抗力,及早做好新VIEW的防疫準備──Vaccination疫苗、Information資訊、Exercise運動及Wash Hand洗手。

新VIEW預防觀點:

Vaccination疫苗:鼓勵國人全面接種新流感疫苗、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做好保護。在10月份預計可施打新流感疫苗前,可先接種目前現有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尤其對於高危險族群的幼童及年長者來說,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可降低發生率,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預防流感病毒感染合併肺炎的重症及死亡率,對大流行之防治極有助益。

Information資訊:提醒民眾隨時注意新流感、季節性流感疫情資訊,密切注意未來病毒變異或嚴重程度改變的可能性,若曾出入高度國際化之地區旅遊,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若出現類流感症狀應主動通報。

Exercise運動:建議民眾培養每天持續運動的習慣,並適度攝取營養,可增加免疫功能,抵抗力也會隨之增加。

Wash Hand洗手:強調勤洗手做好自我防護的觀念比戴口罩更重要,尤其在咳嗽或打噴嚏後更要確實洗手,並儘量避免用手觸摸眼睛、鼻子及嘴巴;幼童則建議應於回到家後、吃東西前、上廁所後、玩遊戲後,以肥皂或洗手乳洗手約15~20秒。

於暑假落實新VIEW防治觀點,期望國人在面對充滿不確定性的下一波疫情時,從政府到人民都能更有經驗與準備,將可能造成的健康傷害降至最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