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一周兩民眾被蛇咬就醫

夏季來臨,羅東博愛醫院急診室一周接到兩起民眾被蛇咬傷的事件,一位是六十九歲阿嬤赤腳在草地與碎石地上運動被蛇咬傷,另一位是原住民在山區被龜殼花咬到。羅東博愛醫院提醒,被毒蛇咬傷不要切開傷口,也不要使用止血帶或壓縮帶,建議登山、郊遊時穿著長袖、長褲、長靴與戴手套,並且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時間,在蛇出沒的地方逗留。

一位六十九歲阿嬤住在南方澳漁港,曾聽鄰里親友提起,赤腳踩碎石與俗稱「踩青」(台語)的踩踏草地上的露水,有益身體健康,四日清晨,阿嬤一如往常地前往豆腐岬旁的空地,站在草地與碎石地上踩來踩去,突然腳踝一陣疼痛襲來,阿嬤警覺性地抬起左腳一瞧,只見腳踝有兩個微小的滲血,阿嬤以為是被蚊蟲咬傷,回家後,小腿越腫越大,家人嚇了一大跳,趕緊送她到博愛醫院急診室治療,醫師研判應是被出血性的毒蛇咬傷,住院至九日才返家。阿嬤告訴醫師,她赤腳在同一處運動五年,頭一遭碰到這種事情。

另外,八日有一位原住民朋友在山區工作時,被毒蛇咬傷,送到羅東博愛醫院急診室後,醫師聽患者清楚描述確認是被龜殼花咬傷,立刻為他注射抗毒蛇血清。

針對夏季毒蛇出沒多,羅東博愛醫院急診醫學科許智翔醫師表示,被毒蛇咬傷請保持鎮定,儘可能的辨別毒蛇的形狀、顏色及特徵,並固定傷肢並使之低於心臟,可用彈性繃帶或絲襪包紮患肢後再利用木板、樹枝作成夾板固定,儘速送醫院醫治,切勿切開傷口或冰敷傷口或飲用刺激性飲料,也不要使用止血帶或壓縮帶。

許智翔也告訴民眾預防之道,切勿招惹毒蛇;避免在蛇類最活躍的夜間、日出及雨過天晴時,在蛇出沒的地方逗留;登山、郊遊時應穿著長袖、長褲及長靴,並戴手套;做事如爬樹、取草、取水、撿柴,先看清楚,夜晚用手電筒照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