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嘉義梅山大埔眼科巡診 照顧偏遠山區民眾視力

家住梅山鄉龍眼村的張小姐因平時毫無症狀,從未想到自己視力出了問題,直到參加大林慈濟醫院到社區舉辦的山區社區巡迴視力篩檢,竟意外被檢查出自己罹患了隅角開放性青光眼,所幸到醫院回診治療後,眼壓已獲得控制。眼科醫師表示,隅角開放性青光眼一般初期完全沒有症狀,若未及時發現,將對視力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

今年四十歲的張小姐是梅山鄉龍眼村的社區醫療志工,今年五月中到龍眼國小協助大林慈濟醫院所舉辦的山區社區巡迴視力篩檢活動,也順便接受檢查,卻檢查出自己罹患了青光眼,經到醫院回診確認並用藥,眼壓已獲得控制。張小姐透過自己的經驗,更感受到社區健檢的重要性。她說,山區民眾通常都要等到很不舒服才會就醫,因此她除了提醒家人接受檢查外,在社區中若遇到有人眼睛不舒服,或有糖尿病等慢性病,都會以自己的狀況為例,提醒對方儘快就醫。

大林慈濟醫院眼科主任樊文雄表示,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通常初期沒有症狀,等到出現症狀而就醫時,視神經已受損,視力會很差。張小姐能在篩檢時找出問題,十分幸運,未來只要眼壓能控制好,視神經受損的狀況就不會再惡化。

嘉義縣是全國老化最嚴重的縣市,2008年人口老化比例高達15.53%,遠比全國平均還高出5%,因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不識字率偏高,且地幅遼闊,大眾運輸工具未齊全,老人就醫相當不便。另外,從國民健康局的調查可以發現,嘉義縣15歲以上糖尿病患者,男性有69.3%、女性有71%表示未曾做過視網膜檢查,由此可見嘉義縣民眾視力健康促進的重要性。

大林慈濟醫院有感於山區眼科醫療資源缺乏,加上大眾運輸交通不便,因此向國民健康局提出「眼科醫師資源缺乏地區視力保健計畫」,針對梅山及大埔兩鄉,辦理10場次視力篩檢活動,包括梅山衛生所3場次、與梅山衛生所合作至各社區巡診6場次,另外於大埔醫療站舉辦一場次篩檢活動。

樊文雄醫師表示,山區民眾常見的眼疾包括白內障、青光眼及視網膜疾病等,此一計畫主要是希望彌補偏遠地區眼科醫師的不足,主動出擊,事先診斷,若發現異常可及時轉介追蹤。值得一提的是,巡診所使用的設備齊全,完全比照一般眼科的檢查儀器,當場即可查出疾病,幫助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幾年的損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