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與老年人常見的視力退化疾病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常見的視力退化疾病,年紀越大,盛行率也越高,最後雙眼視力嚴重衰退;在歐美地區,「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往往是失明的首要原因。

花蓮慈濟醫院眼科何明山醫師說,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對老人家生活品質的影響,實在輕忽不得,通常會由單側先發生,最後雙眼視力嚴重衰退;在歐美地區,往往是失明的首要原因;在台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也僅次於白內障。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之一。視網膜病變與糖尿病的嚴重程度、病程的長短及血糖控制的好壞有直接關係。在病變早期,可見視網膜微血管瘤的組成;神經線纖維腫脹、斷裂而引致神經纖維層缺血壞死,在視網膜上出現圓形粉末狀斑點。在病變後期,可見視網膜前出血,玻璃體出血,視網膜脫離,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嚴重併發症。

視網膜上任何部位一旦出現退化,就不能痊癒;視覺神經一旦受損是不能再生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