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痛風患者的健康飲食

痛風患者需要遵守低普林的飲食建議,低普林飲食是指減少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但是仍然可以提供足夠營養素的飲食,加上搭配藥物降低血液中尿酸的濃度,達到有效控制高尿酸血症與減經痛風發作的疼痛。另外,因為痛風患者原本就可能併發有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血脂症、心血管疾病等,因此適當的控制飲食也能有效的控制這些疾病。

低普林的飲食原則:
1.限制總熱量的攝取、維持理想體重:體重應維持在標準體重的範圍內,過胖或過瘦都不適宜,因此其熱量攝取每公斤體重約25∼35卡。如果有肥胖或體重過重的情形,則應規劃出減重的計劃,以每月減輕1公斤體重為原則,避免過度快速減重使組織分解產生過多的普林,引起急性痛風症狀。

2.充足的醣類:大部分的醣類食物都是屬於低普林的食物。每天至少攝取100公克的醣類食物,可以避免在脂肪組織異化成熱量供身體所需的過程中,造成的高尿酸值及酮酸血症。在痛風的急性期,如果胃口不佳,可以攝取大量的高醣類飲料提供足夠的熱量,例如:果汁、汽水、蜂蜜水等,以避免熱量攝取不足,促使體內脂肪分解,而抑制尿酸的排泄。

3.適當的蛋白質:蛋白質是一種高普林的食物,因此適量的蛋白質攝取是相當重要的,建議以每公斤體重1公克蛋白質為宜,減少因為蛋白質攝取過量引發痛風的情況。

4.少量的脂肪:脂肪的攝取,約佔每日總熱量的30%。大量的脂肪攝取會增加體內代謝脂肪而抑制尿酸排泄,應避免油炸類食物並選用植物性烹調用油。

5.避免富含普林的食物:即使在非急性期也要盡量遵照均衡飲食的原則,並避免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如:魚肉類、內臟類、魚貝類的卵、濃湯、肉汁等。

6.足夠的水份:痛風患者應多喝水,加速尿酸的排泄,並預防腎臟結石。體內的水份如果不夠,血液會變濃稠、尿量減少,藉由尿液排除的尿酸量就會減少。每日建議的水份攝取量為2500毫升以上,這些液體可以包括:茶、清湯、白開水等等。在夏天容易流汗的日子或運動完大量流汗後,更應注意水份的補充,避免身體產生脫水的現象。

7.多吃使尿液成鹼性的食物:尿液如果偏酸性,尿酸就不容易溶解並會呈現結晶化,因此尿酸在鹼性的環境中比較容易從體內排除。為了預防痛風患者經常發生尿道結石阻礙尿酸排泄,應該多攝取海帶、黃色或綠色蔬菜等會使尿液呈現鹼性的食物,促進尿酸的排除。

8.避免酒類的攝取:喝酒是誘發急性痛風發作的原因之一,平日就應避免攝取含酒精性飲料,因為酒精在體內代謝會產生乳酸,過多的乳酸會抑制腎臟尿酸的排泄功能,使尿酸排除受阻,增加痛風發作的機會。另外,酒精在體內分解時需要腺甘三磷酸(ATP),當大量喝酒時,會增加肝臟中腺甘三磷酸的消耗量,也會伴隨著產生大量的尿酸。因此無論哪一種酒,持續過多的飲用都會引起尿酸值增加。尤其是啤酒,不僅擁有酒類對痛風影響的作用,其普林含量比起其他酒類更高,所以更要注意避免過度飲用。痛風患者中有很多人都喜歡喝酒,建議最好能戒酒,至少節制飲酒量,尤其在急性期一定要嚴格的戒除酒精攝取。

9.攝取食物時要細嚼慢嚥、定時定量:避免因為暴飲暴食、進食速度過快而增加腸胃、肝臟代謝的工作負擔,並增加尿酸的生成量,提高體內尿酸值。

10.在非急性發作期間的飲食:除遵守均衡飲食的原則外,應減少第三類高普林食物的攝取,例如:雞肝、雞腸、鴨肝、豬肝、豬小腸、豬脾、牛肝、黃豆、發芽豆類、豆苗、黃豆芽、蘆筍、紫菜、香菇等。另外第二類的食物也應該酌量食用,如:雞胸肉、雞腿肉、雞心、鴨腸、豬肚、豬心、豬腿、豬肺、豬腦、豬皮、瘦豬肉、牛肉、羊肉、兔肉、豆腐、豆乾、豆漿、味噌、綠豆、紅豆、花豆、黑豆等。

所謂的飲食療法並不是指每天必須吃某種特定的食物或是某些食物絕對不可以吃,無論個人的飲食型態為何,原則上,都應該是以「均衡飲食」為基礎,再配合疾病飲食的注意事項,來達成良好控制病情的目標。


本文作者【台北長庚營養治療科專業營養師 許美雅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