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今日人氣

      3591

      累積人氣

      14

      粉絲數

      194

      回答數

      493

      文章數

未開發的醫療水準

記得當年 ( 1975年 ) 在醫學院上公共衛生課程時,教授說整個台灣的醫療程度,還是停留在未開發國家的水準。

我們覺得很奇怪,我們不是至少也有開發中國家的水準,且還是亞洲四小龍之一呢!怎麼醫療衛生會沒有進步呢?教授解釋說;當一個國家還存在有傳染性疾病流行時,不論其他方面如何地進步,在公共衛生的觀點便是未開發的程度。

現在從事醫療工作二十年,發現一般民眾的醫療衛生常識確是錯誤的離譜。         

  舉一些婦產科方面常聽到的論點。

月經不正常,說是子宮太冷,卵巢太弱,從不考慮是否生殖器官發生病變或荷爾蒙失調引起。

懷孕不幸流產,說是子宮太弱,身體太虛,而不知道這可能與生殖器官構造異常,黃體素荷爾蒙不足或遺傳基因的缺陷有關。

產前檢查,總是要求用超音波儀器來看胎兒的男女性別;或是另一種觀念,超音波檢查對胎兒有害,絕對不接受,從不考慮超音波檢查的真正目的及重要性。

生殖器官長腫瘤,便問是否有藥物可以使它散去、消失,而不願意接受必要的手術。

懷孕過期,根本不考慮引產,只認為胎兒出生時間未到,所以不必急;不知道胎盤功能已經衰退而會影響胎兒。

患有糖尿病的孕婦,只害怕藥物對胎兒的影響,根本就拒絕藥物控制,而不知道糖尿病本身就可能置胎兒死於腹中。

新生兒病理性黃疸,不願意接受照光治療,認為在新生兒額頭上貼上紅紙,便能去胎火、胎毒;到最後卻常是需要換血,才得以保存小生命。

選擇避孕方法時,避孕器、避孕藥的少數不良影響,知道的很清楚,因此都不願意接受這些有效的避孕方法,要等到懷孕了卻情願做人工流產,但是卻不知道人工流產的不良影響有哪些? 

          「登革熱」已經流行十多年了,尚未見銷聲匿跡,不是我們醫療設備、人員落後,而是民眾的醫藥衛生常識落後。我們何時才能使台灣的全面醫療水準與經濟水準同步呢?   2001.01.07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