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針灸治療前列腺肥大

良性前列腺肥大(benign prostatic hypertrophy,BPH)為男性老化所無法避免的疾病之一,根據統計資料顯示, 5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75%的人前列腺開始肥大,約50%男性開始產生排尿不暢的症狀,隨著年紀越大,罹患率與排尿困難越來越嚴重,到了70歲約有七成男性有因前列腺肥大而產生排尿困難的問題。近年來因國人生活與飲食方式的趨向西化,使得目前國內得到BPH的人口比起過去有更增加的趨勢,慢慢趕上西方人的罹患率。

前列腺在男性的生理功能包括製造部分的精液、賦予精子活動力、協助射精、調節排尿以及內分泌的功能。那麼,男性為什麼在年紀增長後會有前列腺肥大的問題?醫學上提出了很多理論,最有可能的就是男性體內的男性荷爾蒙與女性荷爾蒙比例失去平衡所導致。

簡單來說,前列腺肥大最常造成患者頻尿、尿急、夜尿、餘尿感、甚至尿失禁等惱人的問題。若這些問題遭到長期的忽視而不治療,除了小便越來越困難之外,還常會併發疝氣、脫肛、痔瘡以及性功能障礙等問題,危急的話還會造成腎臟水腫。

目前西醫處理主要以藥物以及手術為主,西藥在臨床上使用可以鬆弛前列腺以及尿道肌肉緩解排尿不暢,或使用男性荷爾蒙抑制劑縮小前列腺體積。若患者藥物反應不佳或產生副作用則會考慮使用手術治療。

前列腺肥大並非文明病,過去即有這種疾病的存在並困擾著男性,中醫將前列腺肥大歸屬於「癃閉」範圍,癃閉的意思就是排尿困難,小便點滴不通,甚至小便排不出的症狀為主。也運用中藥與針灸治療累積出相當豐富的治療經驗。

國外有學者利用人體或動物實驗研究針灸治療泌尿道疾病的報告,報告中指出,針灸治療可以改善膀胱肌肉過動收縮的症狀、改變腎泌尿器官中血流量、影響血中荷爾蒙的含量、減低與阻斷由前列腺發出不穩定的神經訊號等等,明確指出針灸對於治療泌尿道疾病的優點。

中醫常用來治療前列腺疾病的穴位約有40個,其使用頻率最高依序為關元、三陰交、中極、足三里、太衝等等,穴位主治及功能簡介如下:

1.關元穴:可調節前列腺與膀胱肌肉的神經傳導,讓小便的過程更順暢。中醫認為此穴具有培腎固本,補益元氣之要穴。主治腹痛、泄瀉、遺尿、頻尿、癃閉。

2.中極穴:可增加前列腺體的分泌與排泄,幫助縮小前列腺體積中醫認為具有清利濕熱之作用。主治臍下結塊,疝瘕,小便赤澀、遺尿、頻尿等。

3.足三里:增加內臟以及膀胱肌肉收縮,使小便更有力。中醫認為具有疏通經絡,調和氣血,強健脾胃,主治平滑肌無力、胃下垂、脾虛、胃中寒、腹脹、腸鳴,胃痛,中氣下陷等疾病。

4.三陰交:增加骨盆腔、膀胱、前列腺血液循環的作用,減緩解尿疼痛。中醫認為具有通經活絡,調和氣血作用。主治陰痛(睪丸痛)、陽萎、遺精、遺尿,癃閉等。

5.太衝穴:緩和膀胱肌肉不穩定的收縮,降低血壓與緊張的情緒。中醫認為具有疏肝理氣,通絡活血作用。主治疝氣、小腹痛、小便不利、緊張性頻尿、遺尿等症。

臨床上發現前列腺大小並非完全與排尿困難的症狀嚴重度成正比,也就是說,排尿困難雖然與前列腺肥大很有關係,但是也跟膀胱收縮力,尿道括約肌的神經調控有關。

目前的研究報告指出,針灸可以減輕排尿困難的作用機制可能是透過針刺對穴道的刺激,對前列腺、膀胱、尿道括約肌與神經做整體的調節,來達到放鬆尿道括約肌、前列腺平滑肌、降低前列腺發出的不穩定神經訊號、增強膀胱收縮力等等功效來減低排尿困難、頻尿等症狀。
本文作者:奇美醫院中醫部 游榮聖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