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籍醫師回台健檢 發現大腸潰瘍型瘜肉

瘜肉已病變 幸及早發現並切除
日前一位在大陸開業的台籍醫師,抽空返台至童綜合醫院健檢,檢查時發現罹患潰瘍型瘜肉,聽取醫師建議接受手術切除治療,術後情形良好,目前也都定期回台繼續追蹤。

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張瀛澤表示,早期發現及預防大腸病變的不二法門,不管再怎麼忙,終要定期健康檢查。

該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張瀛澤指出,患者去年回台檢查時就發現大腸部位長了一顆 (2*2cm)巨大瘜肉,原打算今年回台做大腸鏡檢查時再做處理,但在本院的高級健康檢查中心檢查發現瘜肉有變大且有潰瘍現象產生,會診大腸直腸外科做進一部檢查後,由於瘜肉過大加上潰瘍,無法使用大腸鏡取出,於是安排手術切除,病理切片發現瘜肉已開始產生病變,所幸及早切除。經治療後,患者已順利出院,也定期返台回院複診,情況良好。

身為醫師的陳姓患者語重心長的說,平常會提醒患者須定期健康檢查,自己卻因忙碌的生活,沒有時間為自己的健康把脈,如今在此呼籲民眾及奔波在外的台商,在為家庭、生意打拚的同時,應更重視自己的健康,沒有什麼比健康更重要,所以,定期安排時間回台接受高階影像檢查是絕對必要的。

張瀛澤醫師表示,近年來民眾飲食逐漸西化,油脂的攝取量增加、食物中纖維的攝取量減少,罹患大腸癌的患者也持續的增加。大腸癌的前身大部份都由瘜肉轉變而成,這位患者的症狀已從瘜肉變成潰瘍型瘜肉,再延遲處置就會演變成大腸癌。一般大腸癌好發於五十歲以上,且隨著大腸癌所在位置不同,臨床上症狀也不同。若是能在大腸瘜肉未變成大腸癌時做切除不僅可以治癒疾病,且不會對患者及心理上造成壓力。

張瀛澤醫師強調,瘜肉是癌前病變的前兆,勿掉以輕心,所以建議民眾在繁忙的生活中,一定要養成健康檢查的觀念,畢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治療所有癌症的金科玉律。因此,建議四十歲以上的人,尤其是有症狀或屬於高危險群的人,應定期接受大腸鋇劑攝影檢查、大腸鏡檢查,或是無痛的虛擬大腸鏡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