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喝茶不洗杯,閻王把命催?

有此一說:

中國是茶的故鄉,種茶、制茶、喝茶的歷史更是源遠流長。我國民間一直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清晨一杯茶,餓死賣藥人」,可見茶的保健功效非同一般。同時,我國又有句俗語,「喝茶不洗杯,閻王把命催」。說的就是,茶雖有益健康,但錯誤的飲茶習慣卻會帶來相反的結果,「不勤洗茶杯」就是最常見的一種。

天津藥物研究院副教授李紅珠告訴《生命時報》記者,沒有喝完或放得時間較長的茶水暴露在空氣中,茶葉中的茶多酚與茶銹中的金屬元素就會發生氧化,形成茶垢,附著在杯子內壁,而「茶垢」就是危害人體健康的罪魁禍首。因為茶垢中含有鎘、鉛、汞、砷等有毒物質以及亞硝酸鹽等致癌物,這些物質進入人們的消化系統,與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酸、維生素等相結合,不僅阻礙了人體對這些營養素的吸收和消化,還會使腸胃等器官受到損害。此外,經常不清洗的茶杯,還留有更多水垢,其中也含有大量的重金屬,對健康極為不利。

因此建議,每次喝完茶後,即使杯子沒有茶漬,也要認真清洗一下。如果杯子裡已經積滿了茶垢,可以幾種方法去除:用一支舊牙刷擠上牙膏,在茶壺或茶杯中來回擦刷,由於牙膏中既有去污劑,又有極細的摩擦劑,很容易將茶銹擦去而又不損傷壺杯,擦過之後再用清水沖洗即可;用加熱的米醋或蘇打水浸泡24小時,再反覆沖洗,也能清洗乾淨。清洗時要特別注意杯口,因為殘留在杯子外部的口水及茶水的混合物,暴露在空氣中,更易滋生細菌。

請問以上說法是真的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網路追追追」也曾在這份報告中引述末學的說法,所以在這裏就引述「網路追追追」所調查出來的報告來回答:

依據查證,大陸人民網有這篇報導存在的紀錄,不過天津藥物研究院網站中,卻找不到這位「副教授李紅珠」,也沒找到任何「茶垢對人體有害」的研究報告。因此對於原信報導內容,與這位李紅珠副教授的說法,需再作進一步查證.

茶垢含有毒物質?

在找關於茶垢的研究時,發現國內研究「茶」的學者並不多,更遑論研究「茶垢」的資料了。台灣「茶博士」──74歲的台灣大學生化研究所榮譽教授林仁焜也表示,他沒聽過有人在研究茶垢,原信說「茶垢含多種有毒物質及亞硝酸鹽等致癌物」會危害人體的說法,他認為沒有完整的研究報告、詳細的數據,就無法對這種毫無根據的說法提出看法。

林教授說,自然環境本來就存在多種礦物質,因此以陶土製成的茶壺,必然含有微量礦物元素,例如信中說的鎘、汞、鉛、砷等等;但問題來了,這些微量礦物的量,是否會跑到茶垢上?如果會,從茶垢上是否會吃進這些微量礦物?「微量」礦物再被吃掉,吃進的量能有多少?要多少的量才有害?對人體又有什麼影響?

上述種種問題,林教授表示他研究茶這麼多年,從來沒聽過這類研究報告,大家不需太擔心。他倒認為,原信推廣「多洗杯子」基於衛生的角度來看是正確的。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郭素娥也說,她沒聽過茶垢含有毒物質的事情,但清洗茶垢、保持乾淨衛生是件好事。

郭主任表示,先不論茶垢會不會影響消化(醫界尚無研究),茶葉中所含的鞣酸本來就會影響鐵質和鈣質的吸收,因此一般會建議民眾,用餐後不要太快喝茶、咖啡,避免影響鐵、鈣與鞣酸先結合,降低身體吸收率。

清除茶垢好方法?

調查到此,茶垢是否含有毒物質不明,是否對人體有害也是未知數(皆查無研究),唯一能確定的是,多清洗茶杯、保持衛生是正確的。原信提出兩種清洗茶垢的方法,真的都有效嗎?

林教授分享經驗表示,使用蘇打水浸泡再反覆沖洗,能有效洗掉茶垢;郭主任自己的經驗,則是用檸檬汁浸泡再清洗,可將茶垢洗乾淨。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駐站藥師吳宗修藥師則提到,一般人常把檸檬酸加熱煮沸,清除熱水壺裡的「茶垢」(註:這邊應該是指水垢,而非泡茶產生的茶垢),原理是利用檸檬酸分解「碳酸鈣」分子,大家不妨參考看看。之後若有茶垢的相關研究出現,我們會再補上來跟大家報告的。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