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手媽媽啖海鮮又哺乳,兩月大女嬰險休克

由媽媽親自哺乳的兩個月大女嬰,突然胃口奇差、連續五天不解便,到台中慈濟醫院掛急診時,腹部又脹又硬、全身膚色變青發紺(嘴唇發黑、四肢發紫、臉色暗藍)險些休克。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檢查發現問題出在過敏,進一步詢問媽媽的飲食內容,竟是愛吃海鮮的媽媽惹的禍!李敏駿醫師建議,哺乳媽媽在寶寶六個月前要忌口,不要吃帶殼海鮮、堅果等食品,以免造成寶寶過敏。

愈來愈多媽媽為了寶寶的健康,加入哺餵母乳行列,這位媽媽也不例外。雖然是廿歲的年輕新手媽媽,仍每天親自餵母乳。這名女嬰出生後,跟一般喝母奶的寶寶一樣,維持正常一天三到五次解便的習慣,最近卻連續五天都沒有解便,胃口奇差、也無法吃奶,家人才趕緊送醫。

李敏駿主任說,急診收治這位女嬰時,寶寶的的肚子又脹又硬,全身發紺呈現淡淡的青色,醫師擔心她可能要休克,馬上會診小兒科。經X光片檢查,發現有嚴重腸阻塞,於是緊急住院。

進一步檢查,糞便並沒有感染、血液卻有過敏現象,李敏駿指出,嬰兒過敏狀況多半是吃配方奶引發,這位小朋友吃的是母乳還出現過敏,很不尋常,原因就要從媽媽身上找起。

詢問結果發現,媽媽最近的食品中有大量的海鮮,包括;蝦子、牡蠣與干貝等有殼海鮮。李敏駿指出,加拿大的研究顯示,哺餵母乳的媽媽不控制飲食,寶寶出現腸胃道腹脹、拉肚子或是便秘等症狀或是皮膚長疹子等過敏現象,比控制飲食的媽媽多出兩倍。

推斷是因為媽媽吃海鮮引發孩子過敏,因此引發寶寶腸胃道敏感,建議媽媽改變食品之後,再繼續哺育,女嬰慢慢就能便便與排氣,腹部也不再那麼脹了,同時指導媽媽幫女嬰做腹部按摩、肛表刺激,再讓嬰兒服用消脹氣與乳酸菌藥品,症狀就改善了。

李敏駿說,媽媽的均衡飲食當然有必要,寶寶體質也有個別差異,不見得媽媽吃海鮮就一定會影響寶寶;但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還是建議哺餵母乳期間的媽媽能控制飲食,尤其在寶寶滿六個月以前忌口,儘量少吃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像是帶殼海鮮、堅果與辛香料,易脹氣的洋蔥之類的食品,等寶寶的腸胃道穩定後再慢慢加入想吃的東西,萬一仍發生寶寶過敏現象,就要紀錄飲食內容加以釐清,幫助寶寶恢復腸道健康。

小寶寶的過敏現象不能等閒視之,有些寶寶拉肚子拉得太嚴重會導致脫水,父母要注意寶寶不正常的排便習慣,胃口變差,便秘腹脹太晚處理,也可能因為嚴重的脹氣,造成腸子破掉的嚴重後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