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肚子痛痛不是胃炎,小心胃癌

父親的辛勞付出總是常忘了要吃飯,長時間下來腸胃不適常是就診常見的主訴;在這個屬於父親的月份裡,特別介紹大家關心的疾病「胃癌」。

胃癌高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五位,在全球甚至高達第二位。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九十六年度,台灣地區死於胃癌的總人數有2474位,其中男性占1631位,女性有843位;男性胃癌病人的罹患率為女性的兩倍。胃癌的好發年齡50∼70歲。雖然醫學進步,胃癌仍是一個難以治癒的疾病,被診斷出來的時候,通常都是比較晚期了;儘管接受良好的治療,病人常會死於癌症的復發。因此,早期胃癌的發現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喜吃煙燻及鹽漬物者,胃癌的發生率較高,這是因為食物內的硝酸鹽,經腸道細菌還原成亞硝酸鹽,再形成亞硝酸胺,經動物實驗證實,亞硝酸胺為一致癌物,可能引起胃癌。除此之外,胃癌的危險因子還有:低社會經濟地位、男性、高齡、食用醃製食品、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接受過部分胃切除手術、家族有胃癌病史、惡性貧血、抽菸及過量飲酒…等。胃癌的早期通常不會有什麼特別的症狀,從上腹部不適、噁心、反胃、食慾下降、腹脹、消化不良到吞嚥困難(如果腫瘤長在接近胃的開口部)。隨著疾病的進展,容易疲勞、體重下降、缺鐵性貧血等症狀都有可能產生。因為症狀的特異性不高,當出現腸胃不適的時候,不要自行服用胃藥,尋求醫師的協助是很重要的。

胃癌的診斷需要使用胃鏡做切片來確診;上消化道攝影有時候也可幫助診斷,但對於較小的病情變化可能較難發現,而且出現不正常的結果仍須要胃鏡來確診。對於危險群的民眾(曾患有胃息肉、慢性胃潰瘍、喜歡吃醃漬、醃燻食品、有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導致慢性胃炎者),建議可以每年定期做胃鏡檢查。對於高危險群的民眾(有胃癌家族史、萎縮性胃炎、無胃酸症、惡性貧血患者、接受過部分胃切除者),建議每半年接受一次胃鏡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近年來由於社會經濟的進步、冰箱的普及(食物保存方式進步),胃癌的盛行率下降。在預防方面,民眾可以從少吃鹽漬、醃製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戒菸少喝酒做起。至於幽門螺桿菌感染是否應該接受治療以預防胃癌,目前仍然沒有定論。

胃癌雖高居國人癌症十大死因第五名,但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胃癌的治癒機會仍然很高,病人的預後都很良好。當出現腸胃不適症狀時,不要自行服用胃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進一步胃鏡的檢查,是很重要的。
本文作者:輔大醫學系 張惟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