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漫談老人多重用藥的安全

台灣地區有70%的老人正使用藥物,且老年人的用藥比例遠比其他年齡層高,因為老年人同時患有多種慢性病的比例相當高,因此老年患者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及多重處方(甚至包括中藥)相當普遍,據統計,超過65歲的老年人中,有2/3每天使用一種或多種藥物,而其中1/4每天服用3種以上藥物。然而,老年人的各項生理機能包括藥品在胃腸道的吸收,在血液組織的分佈情形,肝臟代謝能力,與腎臟排泄功能隨年齡日漸衰退。再加上認知、溝通、獨居與缺乏人照顧等問題,隨著年齡的增加所使用的藥物會愈來愈多,再加上老化的因素,這使得老年病患成為藥物交互作用及不良反應之高危險群。

老年人常犯的用藥錯誤主要有:看錯服藥指示、忘記服藥、服用錯誤的劑量、錯誤的服藥間隔、自行額外加服藥劑、將自己的藥品推薦給親朋好友。再加上一些不當的迷思,例如:血壓正常後就不要繼續服用降血壓藥,以免血壓一直往下降。而對這些問題的產生加以瞭解,並適當的給予用藥指導,將對老年醫療照顧有所助益。

老人既屬於高危險群者,更應小心服用藥物。領取藥品時應向醫師或藥師確定以下問題是否已經完全瞭解:

1.告知醫師:目前症狀、正在服用哪些藥物(包括保健食品、中草藥)?是否曾對哪些食物、藥品、物質(像花、草、精油、動物皮毛等)過敏?

2.老年人常患多種病,服用的藥物較繁雜,副作用也必然多。故需將病史與目前老人服用甚麼藥,包括中藥、維他命、減肥藥、健康食品、酒類、特殊食品等,告知醫生及藥師。

3.到藥局領藥時:看清楚藥袋上姓名、領藥號碼,藥品名稱、用法、用量、看不懂藥品服用方法、作用、注意事項時──問清楚!
藥品開瓶後,怎麼保存,忘記吃藥,錯過時間,該不該補吃,那些藥物可以一起服用或分開服用,服藥時間與吃飯(食物)時間應相隔多久,有任何服藥上的問題,可利用藥袋上的哪些資訊獲得協助,或是詢問醫師、藥師。

4.服用藥物時:在視線清楚、光線充足地方,再仔細看一遍,藥袋所有提示 (劑量、用法、注意事項),記得以開水配服。

5.藥物可能引起之「嚴重」副作用?有那些症狀時應告知醫師?服用藥物後,如身體有任何不適,應立即與醫師或藥師聯絡。何時應再回醫院做藥物之反應或不良反應之監測?

6.遵照醫囑:
一定要聽醫師的話,將藥品依醫囑服用完畢,不可隨便停藥或更改用法。不可將您的藥,給別人服用。也不要隨意服用來源不明藥物

7.最好停止不必要的藥物,以減低副作用。

8.老人家視力或聽覺有問題時,需特別小心。可用市面的藥盒,把早午晚的藥分好,且標示清楚可減低老人家出錯的機會。

9.過期藥物立即丟棄,避免老人服用。



總之,老人用藥愈精簡愈好。不但可以減少重複用藥之問題,亦能避免嚴重之藥物交互作用發生。如此一來,對於老人用藥才有保障。


本文作者【天主教耕莘醫院老年科 賴志政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